坪山区中医院成功运用微创手术 为高龄重度子宫脱垂患者解决难言之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14 19:13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家住惠州市惠阳县李阿婆,今年85岁高龄。近日,李阿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每天都开心的像个孩子。“现在感觉很轻松哦,没事就会出去走走,以前都没有这么轻松的,真是太好了!”李阿婆的儿子告诉记者。

难言之隐!排尿之前,要先躺一个小时

耳聪目明的李阿婆,身体一向很好。三年前,阿婆发现外阴脱出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物,使得李阿婆行走不便、排尿困难。每次小便之前,都要先躺一个小时,等肿物自行回纳后,才能排出尿。这个难言之隐让李阿婆痛苦不堪。

经检查,被诊断为“重度子宫脱垂”。家人带着阿婆寻遍了好多家医院,都因为李阿婆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大,建议不要做手术,最后采用子宫托治疗。但子宫托需要定期到医院清洁,对高龄的李阿婆来说,这个过程既痛苦又伤自尊,于是停止了治疗。

直到2个月前,阿婆发现肿物脱出明显,休息后也不能自行回纳了。求医问药的结果,都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正苦于不知该如何是好时,听说在对口帮扶政策支持下,惠州市惠阳区中医医院来了位深圳的妇科专家,李阿婆和家人又燃起了希望,赶紧前来就诊。

接诊的是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妇科主任侯玉华医生,经检查,侯主任发现李阿婆的整个子宫从腹腔经阴道全部脱出来了。对于重度盆底功能障碍以及重度子宫脱垂患者来说,只有通过手术加固盆底脱垂组织、增加支撑力,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考虑到阿婆年事已高,风险太大,侯主任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迎来曙光!不仅肿物没了,刀口也没有

侯玉华主任看着李阿婆期盼的目光,想着这个本可以颐养天年的老人很可能会带着病痛直到终老,最终答应了为李阿婆实施手术。阿婆一家,开心极了。

侯玉华主任介绍说,子宫脱垂是由盆底功能障碍引起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严重的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盆底功能障碍是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产生的,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为了完善手术方案,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麻醉手术科负责人娄长明,也赶到惠州市惠阳区中医医院为李阿婆进行术前麻醉评估。

从惠阳区中医院回到深圳后,妇科侯玉华主任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准备手术预案中的每一个细节。李阿婆入院后,医院首先安排了多学科会诊,对手术种可能出现的麻醉风险、出血风险、损伤风险、感染风险,既往高血压对手术的风险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评估。8月17日,在手术麻醉科医护人员的监护下,侯玉华主任采用经阴道手术的方式,利用人体的自然腔道进入腹腔,实施手术。侯玉华主任用她精湛的手术操作,只用了60分钟,就完成了“全子宫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尿道折叠+骶棘韧带悬吊术”,术中出血量约30ml,手术非常顺利!

麻醉苏醒后的李阿婆,发现外阴的那个肿物(子宫)没有了,更为神奇的是,到处都没有看到手术刀口。经过精心的护理,术后第2天,李阿婆就可以下地走动了,开心的像个小孩子。考虑到以后李阿婆来医院复诊有困难,侯玉华主任还特地与当地的医院对接、交代随访计划。

侯玉华主任介绍,阴式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创伤小、不留瘢痕,对腹腔脏器干扰小,手术后疼痛轻、康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真正做到了“损伤小,极微创”。

对口帮扶!坚持责任与担当,医疗惠民生

据了解,作为惠州市惠阳区中医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将院本部优质资源下沉,定期组织专家到惠阳县中医院坐诊,提供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通过两年多的持续帮扶,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妇科团队帮助惠阳区中医院妇科陆续开展了系列宫腔镜手术、阴式手术,全面提高了妇科团队的中西医诊疗水平,为当地病患带来了福音,也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