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讨后疫情时代 坪山区举行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深圳专题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27 20:0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7日讯(记者 邱嘉熙)9月27日,以“创新双区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首届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深圳专题活动在坪山举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及地区近40家在华跨国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跨国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圳市商务局、坪山区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和坪山区政府主办,参会企业产业领域分布广泛,涉及生物医药、新信息技术、能源、高端制造、商贸流通、金融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赛诺菲、壳牌、IBM、昕诺飞、霍尼韦尔、普华永道等跨国公司、机构以及比亚迪、新宙邦、开沃、优锐生物等本土科技创新龙头企业。

群英荟萃 论道坪山 

共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据了解,深圳前瞻性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海洋产业等领域,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一批如华为、腾讯、云天励飞、大疆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了“雁阵式”全新创新梯队,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本次论坛聚焦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邀请广大企业代表参观比亚迪深圳研发中心、坪山区新产业生物大厦展厅等相关领域重点园区、企业,推介坪山区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政策、现状及发展方向,全方位展示深圳市和坪山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企业代表们对深圳市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表示认同。

论坛上,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大咖们紧扣当前经济热点、产业趋势开展深度研讨。全球唯一一家在中国设立疫苗生产线的外资医药公司——赛诺菲巴斯德相关负责人发表“立足坪山,着眼大湾区,聚焦疫苗产业创新助力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主题演讲;比亚迪丰田相关负责人围绕“聚力共生,领势未来”进行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各方围绕“后疫情时代跨国公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讨论了在新挑战下,自身投资发展及经营战略如何能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还能持续获得企业发展。

筑巢引凤 花香蝶来 

打造全球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地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年来,跨国公司为深圳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宝贵的管理经验、众多的国际人才。跨国公司既是深圳对外开放的亲身见证者,也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10万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3280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1280亿美元,吸引了29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深投资,充分展现了深圳的城市魅力和经济活力。

今年,深圳市正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立法,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举办“2021外商投资服务年”系列活动,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和权益保护服务工作站等举措,加强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力为跨国公司在深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

深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希望广大跨国公司、机构与深圳一起,寻找新的合作机遇,共同享受发展的红利。深圳市商务局将一如既往做好企业服务,帮助广大跨国公司、机构在深圳安营扎寨、开枝散叶。

共享机遇 共谋合作 

亮出招商引资的闪亮名片

活动中,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相关负责人从坪山未来发展定位、产业基础、产业配套、政策红利等多个方面,向中外投资者全方位宣传推介坪山区产业资源及优势,展示坪山区产业集聚、创新活跃、品质卓越、文化多元、生态优美的良好形象。

政策方面,除了持续完善科技产业扶持政策,深化改革专项资金资助模式和引导基金管理模式外,坪山区还建立完善特色科创体制,立足产业,通过布局高等教育集群,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破解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之间的壁垒。如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不仅培育人才,还承担建设国际化高水平转化医学中心、国际化临床研究医院等任务,将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强大支撑。

在服务平台方面,坪山区紧贴产业实际,引入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等;在“保税+”产业园建立了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业务、建设全球检测维修中心、搭建生物原料研发转化中心等各种面向国际的专业平台。此外,还有各类政府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国家和省市检测平台分支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服务平台等进驻园区,就近服务产业。

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署长刘颖杰表示,坪山是投资者的热土、是创业者的乐园、是拼搏者的舞台,诚挚邀请企业家、投资者到坪山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坪山区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和服务,政企合作,谱写坪山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