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火场徒手爬楼救女童 外孙女眼中他是“蜘蛛侠”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13 09: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55岁男子火场徒手爬楼救出女童,他是外孙女眼中的慢蜘蛛侠

上海奉贤一楼房起火,55岁的曾令平徒手爬楼救出被困女孩的视频传开了。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网友纷纷感慨;曾令平的外孙女则说,外公像是“蜘蛛侠”。

9月12日,曾令平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再度回忆起惊心动魄的场景,有些恐高的他表示,没想到自己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坚持,一定要坚持”

“爷爷,爷爷……”9月5日下午3点左右,上海奉贤一居民楼里传出小女孩的呼喊声。声音时有时无,而后变得越喊越急。

这时,住在隔壁楼的曾令平正在看电视,妻子在厨房打扫卫生。房屋的构造恰好呈90度,妻子探头一看,发现隔壁正冒出滚滚浓烟。“令平,那里着火了!”曾令平赶去一看,吓了一跳,“怎么这么大的火”。他立马穿好衣服,跑下楼。

那时,已有多人在楼下围观。曾令平抬头一看,发现有个小女孩捂着口鼻站在四楼窗台,身后不断冒出浓烟。来不及多想,他直接冲进来楼道。可是一到三楼,浓烟拦住了通道,根本无法继续向上。

曾令平跑回楼下,“从外面爬。”这是他转念想到的办法。

回想起当时十万火急的场景,曾令平不禁哽咽:“就想着救人,救人心切,人命关天啊。”

随即,他从一楼平台翻出,踩着防盗窗和一旁下水管道一步一步往上爬。没有任何辅助装备,防盗窗的边很窄,不过2-3公分。

爬到4楼,女孩一见到曾令平,急呼:“叔叔快来救我!”曾令平回应道:“不要急不要急,叔叔救你来了!”他一手抓着窗台,一手伸向小女孩。女孩直接扑了过来,哐——砸到了头,曾令平感到一阵眩晕。“坚持,一定要坚持。”他在内心对自己说。

“不打紧,都是小伤”

成功接到小女孩后,困难再次摆在曾令平面前:如何把小女孩安全送下去?

徒手爬上3层多楼本就消耗曾令平不少力气,如今再加上小女孩的重量,同时还要腾出手抱住小女孩,“原路返回”已无可能。

缓了一下后,曾令平决定抱着小女孩从窗口进入三楼。其间还踩滑了一下,十分惊险。

终于进入三楼的房间。从客厅打开大门,浓烟扑面而来,根本无法逃生,他们只得返回里边的卧室,等待救援。“小女孩一直哭着要找爷爷,我只能尽力去安抚”,曾令平说。

十几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火势得以控制。浓烟散去,灾后的楼道内漫了不少水,曾令平拎着裤脚,背上背着小女孩,从楼梯间走了出来。

走出的瞬间,围观的人便涌了上来,为他鼓掌,喊他“英雄”。还有很多人为他拍照录像,他有些不好意思,觉得“这都不算什么”。

此时,一直紧紧搂住曾令平脖子的小女孩,看到在现场外围的爷爷,才松开胳膊,并嚎啕大哭。

“你的手流血了”,放下小女孩后,现场有人注意到,曾令平受伤了。他低头一看,自己的手被划了几个口子,指头上也被烫了几个包,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可能是爬楼的时候弄的,不打紧,都是小伤,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他说

“外公,你知道蜘蛛侠吗?”

曾令平告诉记者,1990年,24岁的他来到上海打工,今年是在上海待的第31个年头,目前在一家五金厂工作。

生活中,曾令平是个“笑嘻嘻”的人,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多挣点钱,他告诉记者,救人那天工厂没活,救完人后他还去给其他家修了机器,“好补贴点家用”。

日常中,类似拾金不昧、帮助邻里街坊的事,曾令平也做过不少,不过在他看来,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包括这次的“爬楼救人”。

“爬楼救人”是事情发生后,现场的影像传开了。曾令平看到视频,“妈呀,把我吓一跳,都不敢看。”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一个平时站在四楼都不敢往下看的人,竟会做出如此举动。

连着几天,曾令平晚上都会梦到自己在攀爬。“上去、下来。没地方抓、没地方踩。”

网络上,不少人称他为“平凡英雄”,现实中,邻居们见到他也都会提一提这件事,他笑道:“救救人小意思。”他保持着一贯的谦和,依旧是“每天工作,正常生活”。

不过,在曾令平10岁的外孙女的眼里,他却多了一个称号。

有一次,看完爬楼救人视频后,外孙女问他:“外公,你知道蜘蛛侠吗?”

曾令平:“知道啊。”

外孙女:“你就是蜘蛛侠。”

曾令平:“但外公老了,跑不动。”

外孙女:“那你是‘慢蜘蛛侠’。”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