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追寻东纵足迹  深圳市民重温坪山红色文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11 22:4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1日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 余沅均)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11日下午,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的“追寻先辈足迹、行走红色坪山”活动正式拉开帷幕。50名深圳市民沿着东江纵队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大万世居的路线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更好地扎根生长。

随着“改革开放号”“东江纵队号”红色巴士缓缓停靠在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50名市民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走入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东江纵队的革命历史,重温那些滚烫的初心与梦想。纪念馆内众多珍贵文件、图片、实物为民众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一张旧报纸、一个旧水壶、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讲述着战士们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大家在这些“镇馆之宝”的无声诉说下,聆听着那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

参观结束后,市民在现场还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抢答赛”,活学活用参观中学到的党史知识,现场抢答的声浪此起彼伏,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党史知识大比拼”。

乘坐巴士抵达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后,大家近距离接触《共产党宣言》、枪支、手榴弹等珍贵展品,这些书面上记载的东西摇身一变,组成了一部部鲜活的党史教材。馆内对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1949年期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革命历程的全方位展示,让大家穿越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大万世居,当天恰逢首批“深圳十大文化街区”大万世居街区挂牌开街,大家在静谧厚重的百年客家围屋里触碰历史的印记,斑驳的墙壁、高挑的飞檐……曾氏族人过去生活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历经230余年岁月洗礼的大万世居是客家文化传承的代表,也是坪山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客家人的历史民俗遗物和文化精粹在这里一览无余。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恩革命先辈们付出的鲜血!”

“活动组织的非常好,让我们重温历史,牢记使命,半天的坪山红色之旅让大小朋友都受益匪浅,期待下次再来坪山参观。”

“原来学党史还能如此有趣,这次活动仿佛带我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让我真切体会到了艰难岁月里革命者的牺牲和奉献,拼搏与乐观,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新颖的党史学习形式让大家感触颇深,收获了许多赞许。

“过去对坪山的了解是生物医药集聚地、比亚迪总部的所在地,现在才知道他还有这么深厚的红色底蕴,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带上家人朋友来看看。”不少参与者都纷纷点赞这次独特的红色旅程。

为了给大家留下可以收藏的红色回忆,活动还定制了马甲、手环等带有独特坪山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市民在现场打卡后纷纷转发朋友圈,分享此次独特的红色之旅,刷新了大家对党史学习的认知。

接下来,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持续开展红色之旅活动,将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