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不只有红色 带你领略“东纵蓝”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9 19:3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记者 邱嘉熙)坪山是东江纵队的起源地,也是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的家乡。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于2000年12月2日建成开馆,成为广东省最早建成的东纵主题纪念馆。如今,东江纵队纪念馆已成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深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天,我们带你走进深圳东江纵队纪念馆,领略“东纵蓝”。

纪念馆为两层回廊式钢筋水泥建筑,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纪念馆广场东侧建有东江纵队烈士芳名碑一座,芳名碑用大理石建成,碑上镌刻着东江纵队烈士英名。烈士芳名碑南侧,立有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将军半身铜像一座,再南侧是曾生故居及前进报社旧址。

东江纵队纪念馆以“东纵精神”为主旋律。纪念馆由大厅、展厅、文物厅组成。大厅内有电光显示作战图、大型沙盘等,不仅展示了东江纵队的诞生与发展的光辉历程,还可以直观地了解东江纵队的活动范围。展厅按照东江纵队的发展历程细分为“抗日救亡,武装准备”“组队抗敌,突围东移”“返回敌后,恢复发展”等13个展区。

馆存陈列的658幅珍贵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献、70件老战士捐赠的实物、15幅革命历史题材的油画、14幅动态作战示意图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一幕幕惊心动魄和感人肺腑的历史画面,清晰地佐证和记录着东江纵队发展壮大的全部历程。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实物,可以深深感受到东江纵队战士们以生命和热血铸就了伟大的“东纵精神”,他们用崇高的理想和毕生的信念,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驱逐侵略者,为后辈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