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启新程丨坪山教育人暑期集中“充电”赋能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31 08:4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记者 杨涛)8月26日,坪山区教育局组织召开2021年暑期学习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各科室(院、中心)负责人、全区中小幼正副校(园)长、中层干部共700余人通过“主会场(坪山实验学校)+分会场(各校园)”同步参加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出席,并做了题为《对标新时代要求,再绘坪山教育发展新蓝图》的主题讲座。

讲座围绕“新进步、新要求、新未来”3个部分,带领全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深情回顾坪山教育发展最新进步,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关于教育的最新要求,高位谋划坪山教育发展新蓝图。希望校园长和中层干部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着力落实“双减”等政策,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让教育回归本位,让坪山学子享受童年,健康快乐优秀成长。

新进步

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年公布的珠三角地区48个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中,坪山区在去年闯入全省第六的基础上再获新肯定,名列全省第五,是深圳市原关外地区唯一进入前五的行政区,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四。坪山教育的变化,得到了坪山百姓的认可和称赞!

1.优质学位建设新突破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区委区政府的不懈追求,行政区成立4年来投入近60亿元建设学校和幼儿园。2021年,全区14所新学校和幼儿园开学迎新,提供16770个优质公办学位。

全区公办园从2所增长到38所,公办园学位从990个增长到1.4万个,增幅1300%。

新建、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从2.3万个增长到5.2万个,增幅达126%,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3年全市领先。

8所公办高中学校正在加速建设中。其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2所高中今年9月开学。

2.教育质量提升新跨越

坪山区以“打造保公平、高质量、可持续的东部教育高地,办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为目标,全力推动坪山教育“填谷扬峰”。

打造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先后引进10余所市内外名校名园落户坪山办学,培育了一批坪山区自己的名校(园);打造名师优师聚集高地,创新教育人才保障机制,强力引进名校长名师30余名,招聘700多名名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占比超过70%,全区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增长110%;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深入实施,学生综合素养大幅提升。

3.教育教学改革再创新

坪山教育人秉承“有教无类”责任担当,践行“因材施教”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改革新路径,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品质系列课程”改革,构建“引领性、普及性、个性化”三维一体课程体系,目前引领性课程已有STREAM课程实验校10所、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校14所、生涯教育课程实验校14所、跨学科融合式课程项目100项;普及性课程大德育、大体育、大艺术、大劳动全面铺开;个性化校本课程百花齐放、各美其美。

新要求

“双减”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

彭尧要求各学校要在市、区教育部门的统筹下,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充分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她重点分析了“双减”出台的背景、意义、目标和主要措施;介绍了北京、上海的举措和经验。并提出了落实“双减”需思考的问题,与校长们一起分享和讨论:

如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细化减负举措,做好课后服务、暑期托管等系列工作?

如何建设课堂大平台,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在学校里学足学好?

如何实施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如何做好作业教研,把好作业的数量关、时间关、质量关?

如何建立学生多元评价机制,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新未来

“十四五期间”坪山教育将从3个维度精准发力,强力推进12项工程,打造4个“坪山样板”。

把坪山建设成高质量创新、优质均衡发展的东部教育高地,打造成稳定的位居全市前列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强区。

3个维度:保障优质公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创新示范。

4个样板:优质学位保障的“坪山样板”;区域课程改革的“坪山样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坪山样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坪山样板”。

12项工程:党建思政领航工程、学位布局精准工程、名校名园集群发展工程、教育高质量提升工程、区域课程改革创新工程、创新型人才培育工程、未来教育探路工程、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民办学校规范提质工程、家校社协同共育工程、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聚能强效保障工程

落实“双减”提质效 坪山校长分享举措

同心外国语学校校长邢向钊、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校长李芳胜、中山小学校长曾宇宁、龙山学校校长方佑喜、东北师范大学坪山实验学校校长高俊明、弘金地学校校长张建结合坪山教育未来发展目标和本校实际,分享了本校的未来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落实“双减”,各校务实行动,出真招实招,减少作业、提升质量、因材施教......梅林一村幼儿园园长姚艺就提升园长管理能力作了“如何成为一名好园长”主题报告。

邢向钊:以“积淀好作品,创建深圳一流学校”为主题,围绕创建深圳市一流学校标准,以“五个建设”“两个创建”“一个实施”为重点,展望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充分利用校园已有资源落实“双减”政策的举措。

李芳胜:以“创新+合力,驱动学校发展”为主题,阐述学校办学理念及发展方向。他指出学校将围绕“建设具有创新精神的全市一流基础教育名校”的办学目标,传承深圳中学教育理念和智慧,同时创新发展,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紧跟深化教育改革步伐,全面执行“双减”政策。

曾宇宁:以“品质课程带动习性教育发展”为主题,“双减”精神为底色,通过习性教育为办学核心理念引领学校发展,根据“好习性、好品性、好人生”的教育逻辑,采取“顺应天性、发展人性、培养习性”的教育策略,形成了“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育人模式。

方佑喜:以“凝心聚力再出发,提质创优铸品牌”为主题,阐述学校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思路,守正行稳,贴合最新的“双减”理念,立足本校实际,努力办一所有尊严、小精品、优服务、高质量、有特色的品牌民办学校,使之成为深圳东部普通民办学校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和排头兵。

高俊明:以“以改进教学管理为核心提升办学品质”为主题,首先提出了“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和“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其次理顺了教学组织架构,最后阐述了教学的运行机制三大基本原则,并以案例形式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解。

张建:以“民办教育质量提升的理念、策略及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弘金地学校五年事业发展规划》,详细阐述教育质量提升八大工程及重点任务,最后以初三年级教改为解说案例进一步证明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执行效果。

姚艺:以“如何成为一名好园长”为主题,首先阐述了园长三大角色(即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及园长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重点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充分阐释了通过“园长的自我觉醒”和“引领教师的自我觉醒”两方面来实现园长的成长与进阶。

全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赵斌对“坪山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各单位要树立“事前预防”工作理念,建立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会议要求,教育系统各单位要狠抓师德师风落实的责任机制,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学政策、赋能量

8月25日至26日,坪山区组织中小学、幼儿园新晋入职教师共750多人开展岗前培训。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在开班仪式上寄语新教师:坚守教育初心永葆教育情怀,转换社会角色规划事业发展,加强学习实践提升专业素养,敢于探索创新勇于先行示范。要求全体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努力和进步,专业不断精进,成为塑造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结业仪式上,局领导对全体新教师表达了殷切期望,并强调学校要做好“青蓝工程”,为每位新教师安排好一名引路人,带领新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

新教师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用铿锵誓言表达忠于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