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党委:党建引领助力打造产业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8-09 11:36
分享:

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推动了更多的企业、人才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增长471%、239%,覆盖企业120多家,通过党建引领建强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党委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以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共建共创共享”工作机制,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创新发展。日前,该产业党委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如何持续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如何以党建引领助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从产业党委成立伊始,坪山区就明确了“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目标。

聚焦“共建、共创、共享”,产业党委领导班子搭建实行提级管理。由市委组织部下派第一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书记,区发改、工信、科创等8个职能部门派驻处级干部担任兼职委员,既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又搭建了产业服务平台精准对接服务。此外,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国有企业党委共同打造近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以此为平台提供税务查询、人才补贴、住房保障、行政业务免费代办等各项服务,推动了更多的企业、人才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党委已发展至40个党组织、390名党员,较成立之初分别增长471%、239%。

聚焦“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助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搭建产业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做好贴身服务、兜底服务,助力辖区企业以每年40%以上、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去年疫情初期,全力服务全区331家生物医药类疫情防控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产业党委主动对接高等院校,成立企业研发、项目合作、教学实习基地,搭建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先后引进院士17名、地方级领军人才1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0名。

聚焦“互融、互助、互促”,产业党委全方位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去年疫情期间安排党员骨干进驻企业,“点对点”指导服务企业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2020年2月即有331家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主的企业复工。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召开园区融资座谈会,帮助企业链接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走出生产经营困境,为2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总融资近3000万元。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