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 | 无人驾驶,坪山先行!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7-23 16:53
分享:

7月17日,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简称“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在车展上一组数据引发了关注。

据统计,深圳共有约800家自动驾驶相关企业,占全国20%。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大疆、正威国际、恒大等不同行业背景企业先后布局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小鹏、小马智行、Auto X、元戎启行、速腾聚创等自动驾驶明星企业也在不同范围和程度落地深圳。

这侧面反映了深圳在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以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的“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的阶段性成果。深圳以“未来汽车”为主要抓手的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就在眼前,而在坪山无人驾驶已经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啦!

微信图片_20210723163059.jpg

无人驾驶公交车“熊猫仔”每日驰驶于坪山高铁站与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之间,为居民提供无缝接驳;交通中心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串联起坪山高铁站周边居民区、学校、剧院、公园和办公区等核心地点,申领了免费月卡的市民扫码就能便捷乘坐;Auto X RoboTaxi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也向市民开放了预约试乘……

乘坐无人驾驶的“未来汽车”出行成为了坪山居民公共出行的新选择,也成为了坪山一道充满科技感的城市风景线,这些惠民成果是坪山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靓丽缩影。

1.率先推进测试道路“全域开放”

2021年3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在“深圳人大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放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相关条件,其中明确“市政府可以选择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行政区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试点”。

这一政策的出台为产业发展破除了制度障碍,进一步助燃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火热发展。智能网联产业现已成为坪山区转型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去年11月,坪山先行出台了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区级智能网联产业的专项政策——《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即将进入的“无人驾驶”时代提前布局。“推动无人驾驶立法,推进测试道路全域开放”也被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写入坪山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及2021年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坪山在平台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产业政策支撑、产业空间创建、全域开放基础环境构建、车联网先导区申创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全方位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建立起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

坐拥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坪山依托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聚焦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大力布局。随着“智能网联产业基地”、“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器”相继在坪山区挂牌成立,坪山积极培育引进了众多优质企业。

2020年10月15日,坪山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建立了紧密务实的深度合作关系,携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产业创新高地。

目前,坪山已聚集了比亚迪、中芯国际、昂纳、北理深圳汽车研究院、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等重点企业和平台。位于坪山区的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区自2019年投入运营后,已为16家企业提供自动驾驶测试服务,完成测试里程2.3万公里。

2.率先开启智能网联应用新时代

去年7月,坪山累计建成5G基站1329个,成为了首批5G基础设施全覆盖区。当前坪山正开展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域建设多功能智能杆,未来几年将覆盖全域高快速路、主次干道及150多个重点路口。

通过多功能智能杆与RSU(路侧单元)、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设备的有效集成,坪山正打造覆盖全域的5G车联网环境,构建坪山区全域开放的基础设施支撑底座,构筑“智慧坪山”城市感知网络体系。

在这些基础上,坪山大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示范,率先推出了全市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路——坪山区深兰科技-深智联自动驾驶巴士示范线路。由坪山区与深圳交通中心联合打造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示范线路,成为了深圳首条常态化运营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线路。AutoX作为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坪山落地了国内首个无人驾驶运营中心,并开展无人驾驶车队测试示范。

从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到常态化运营,深圳坪山在全国率先开启智能网联应用新时代,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坪山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坪山对于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试点已率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无人驾驶,坪山先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