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为群众办实事 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严打建筑施工噪声扰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19 13: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彭雨林 钟钧)为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管理处四级调研员胡欢涛率队到坪山区和龙岗区开展噪声污染防治专题调研并座谈。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坪山区润樾山项目,胡欢涛一行详细了解了该项目近期进展以及建筑施工单位对“八个必须”要求的落实情况。随后,胡欢涛一行到龙岗区轨道交通14号线大运站项目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在调研过程中,坪山管理局和龙岗管理局分别汇报了近期噪声污染监管和执法工作情况,坪山管理局还对该局在运用“远程喊停”系统监控视频作为执法证据上作出的积极探索以及近期对“八个不”执法原则的执行情况作了补充汇报。胡欢涛强调,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是当前环境信访和环境监管的重点和难点,要强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探索线上监控视频作为执法证据的可行路径,提高执法监管效能;要强化部门联动,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多措并举、齐抓共管,联动解决施工噪声扰民问题;要建立健全噪声污染环境防治政策法规,明确分类分级处理,厘清部门责任,确保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和反馈,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身边事。

记者在坪山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党总支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恪守为民之责,紧盯“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具体问题出实招、办实事、解民忧。据统计,截至3月底,该局共出动286人次,检查建筑工地80余个,依法立案查处超时施工环境违法行为14宗,处罚总金额42万元。同时,该局还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共出动552人次,重点检查了辖区内32个城中村的223家餐饮企业,累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0余份,共督促近80家餐饮企业安装了餐饮油烟净化装置。

坪山管理局今年还加强了午间和夜间的突击执法,仅在3月份就开展了4次专项执法行动,逐步建立健全了“日常排查+突击执法+信访补漏”的全天候、全方位、长效化施工噪声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调研结束后的当天(4月7日)中午12:00—14:00,坪山管理局再次开展了严打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的午间突击执法行动,共突击检查了13家重点工地,现场制止了1起产生轻微噪声的施工行为,对4起超时施工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现场取证,后续将依法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坪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坪山管理局党总支将突出学习实效,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邱嘉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