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马峦街道把支部建在小区,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22:3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6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马峦街道社区基层一线、花园小区,总活跃着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他们深入走访问民声、立足岗位解民忧、汇聚力量抒民困……他们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把党建引领贯穿住宅小区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推行“党支部引领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系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区治理新格局。

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

近日,马峦社区的定制巴士正在试运营,即将正式运行。届时,辖区40多名居民将享受“预约订座、一人一座、接送到家”定制服务,极大方便了在马峦社区居住、在福田工作的上班族。据悉,该定制巴士也是坪山区开通的首条社区定制巴士,开通后将有效解决辖区部分跨区上下班通勤居民的需求。

“太好了,社区定制巴士开通后将解决我们跨区上班族通勤难题,感谢小区党支部为我们居民争取的福利,为他们点赞。”天峦湖小区居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今年4月以来,马峦社区党委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过程中发现,辖区力高君御、京基御景印象、金地朗悦、天峦湖等花园小区不少居民居住在坪山,工作地点在福田,两地相隔40多公里,却无直达公共交通,不少居民对开通定制公交有迫切需求。

“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小区党支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积极与东部公交公司协调沟通,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定制了此条‘小马快巴’专线。”坪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马峦社区党委书记孙巍介绍。

马峦社区定制巴士配置车辆2台,每天早晚高峰期运行,全程约1.5小时,还为居民开通月卡月结等便民服务,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出行。

开通社区定制巴士是马峦社区党委积极响应群众呼声的一个缩影,也是马峦街道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的一个生动案例。据介绍,马峦街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整合政府、企业、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积极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

主动谋划为民措施,引领治理机制逐步完善

连日来,市优秀共产党员、马峦街道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恩锋格外地忙碌。原来,在小区党支部的积极筹备下,金地朗悦小区图书馆马上就要和业主见面了,核对书单、布置场馆、整理书籍……赵恩锋和自发过来帮忙的业主一起忙碌着,谱写着邻里团结融洽的感人故事。

然而,说起几年前小区里的那些闹心事,业主们依然历历在目。

金地朗悦小区2014年底入伙,前几年,由于管理缺位,小区高空抛物、电梯故障频发,各种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业主与物业多次协商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小区居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2018年11月,小区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并成立了业委会。作为一名热心业主、也是一名18年党龄的老党员,赵恩锋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针对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赵恩锋带领党支部其他成员,整合业委会和物业多方力量,逐个击破、逐个解决。

针对频发的高空抛物,小区安装了AI摄像头,可追踪抛物路线,锁定责任人。“我们业主共同约定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的相关规则,把这些写进小区公约里,如今大家自觉遵守规则、小区更文明,感谢小区党支部‘支招’!”金地朗悦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学龄儿童和女性占比较大,小区党支部十分注重发挥妇女儿童在小区的独特作用。2019年6月,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支部组织成立了小小志愿者服务队,培养孩子们参与小区建设、乐于奉献的精神。

“小小志愿者服务队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体,主要在小区环境、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方面做宣传、劝导。”赵恩锋介绍,目前小小志愿者服务队有70多名长期活跃的小志愿者,他们每周末都会开展一次常态化小区“美颜”志愿服务。

(图为小区居民参与“美颜”志愿服务)

2019年12月,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支部调动发挥小区女性的宣传优势和组织活力,设置了妇女专项工作小组,以妇女自治的工作形态开展小区妇女工作。赵恩锋坦言,妇女在家庭矛盾调解、亲子关系辅导等矛盾问题处理上,有着女性独特的优势,让她们参与到基层自治中来,不仅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还推动了小区文明构建。

2019年9月,金地朗悦花园小区党支部拓宽居民联系渠道,建立小区党员楼栋长制度,发动小区党员带动居民参与小区事务,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楼栋长制度既是一种机制创新,也是小区自治的良好基础。”赵恩锋介绍,目前小区有6名楼栋长,他们成为党支部在小区服务上最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

(图为小区楼栋长公示牌)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还充分为小区党支部赋能,下沉各项资源,小区党支部作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依托民生微实事和街道党建理事会平台等开展便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问题。

“小区党支部作为一个服务居民的阵地,立足于居民的实际需求、实际困难,主动为居民谋划便民举措,是党建引领、完善基层治理的体现。”赵恩锋说。

“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解决了许多居民的烦心事,有问题找党员、找书记、找支部,已经成为我们业主的共识。”小区业主陈女士如是说。

如今,金地朗悦小区“党员楼栋长、妇女委员会、应急小分队、小区议事会”四支队伍活力焕发,广泛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小区党支部为居民提供的贴心服务,既是拉近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也成为增进邻里和谐的“润滑剂”,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从小区延伸到楼栋、住户。

带领群众干在实处,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老袁,去锻炼身体吗?”“是啊,一起吧!”夏日傍晚,坪山区优秀共产党员、马峦街道京基御景印象家园党支部书记袁军华和小区业主老岑热络地打招呼,相约一起到小区附近的街区公园运动锻炼。

走进京基御景印象家园小区,洁净的道路、充满生机的绿植、居民三三两两遛娃聊天,其乐融融。如今,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这是小区大部分居民的共同感受。

京基御景印象家园是深圳东部一个“巨无霸”住宅小区,有4000多户,常住人口达1.5万人。因存在物业管理、学位、新老居民融合等问题,过去因为物业发挥作用不充分,导致小区管理服务差、居民满意度低,纠纷事件频发。

面对如此乱象,马峦街道党工委从做优配强党支部入手,组织小区党支部全面整顿,推动小区改选业委会。

2019年12月起,小区党员袁军华担任党支部书记,率先在小区树立了党支部书记良好形象,并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党建引领、汇聚力量抒民困。

在袁军华的带领下,小区党支部根据群众需求设置功能党小组,深入联系1.5万名小区居民,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治理的最末端,高效调动社会资源服务居民需求,通过线上收集诉求-线下协调处理-线上反馈结果,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学位维稳、噪音污染等难题,进一步拓展党的政治影响力,持续提升支部美誉度。

(图为袁军华组织居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京基御景印象家园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牵头修订完善了小区《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并组织召开小区2020年度业主大会。袁军华以高票当选业委会委员,并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与此同时,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自此业主有了开展小区自治的有力抓手和法定依据,并顺利完成物业服务企业更换。

同时,小区党支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袁军华从困扰业主的小事出发,牵头组建新闻发言人、居民议事会、急救义工队、妇女工作组4支队伍精准精细服务业主,增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向心力,引导业主参与小区治理,推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