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安全防线 龙田战疫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16 00:47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讯(记者 杨涛)深圳“5·21”疫情发生以来,龙田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快速组织、周密部署、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开展流调管控、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力尽守土之责,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以龙田战“疫”的速度、力度和温度,为我市“5·21”“6·14”疫情防控攻坚“两战两胜”贡献应有之力。

高效有序,行动部署加速度

龙田街道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战时状态”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龙田阵地。把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多次召开防疫工作会议和专班联席会议,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与企业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协调机制,推动社区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做到经验互鉴、机制互动、措施互联、信息互通。与此同时,大数据核查专班、“三位一体”组、跨境司机专班、企业防控组、社区小区组等班组加强协作,联防联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各项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龙田街道系统化防疫管控制度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对街道疫情防控制度进行调整完善,实施“每日一例会”机制,对疫情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突发情况“每日一研判”“每日一协调”“每日一解决”。组织制定《涉疫重点人员大数据核查工作指引》等工作指引及方案,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龙田特色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同时,选取人员聚集度高、管控难度大的居民小区组织开展本地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防疫队伍协同作战及应急处置能力。

街道主要领导挂帅,有效整合街道、社区、居民小组、驻街单位力量,组成大数据核查专班进驻龙田派出所,确保“核查一个、录入一个”,高质高效完成下发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当日核查清零任务。街道设置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与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全力释放接种能力。各社区、公服办、应急办、网格部各司其职,大力动员重点人员进行疫苗接种,采用临时接种点与固定接种点结合方式,加快接种工作进度。

对标社区小区围合管理要求,街道组织开展辖区共计47个围合管控卡点专项检查,查缺补漏,全面优化完善,两天实现辖区30个城中村、9个花园小区围合管控全覆盖。一小时完成辖区所有采样点位布置、工作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动态掌握各采样点工作,并及时进行调整优化。采用固定采样点位与机动采样点位结合、新设大型采样点与原有采样点相结合等多种模式,全面提升采样效率,实现单个医护人员单天采样数超过920,采样效率位居六个街道首位。

先锋引领,全员参与上力度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龙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发布《致龙田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去。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自觉树党旗带党徽亮身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严格落实挂点包干制,由街道党工委委员挂点社区统筹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各疫情监测点配备1名科级干部+1名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充分调动辖区党员志愿者、义工及社会资源,配足配齐卡口力量。强化培训督导,严格做好“岗前训示”“岗间督导”“岗后总结”,以“一把体温枪”“一个健康码”“一次健康询问”切实发挥防疫卡口“岗哨”职能。“5·21”疫情以来累计排查过往人员40余万人次。

成立跨境司机专班,加强跨境司机作业点管控,对跨境作业扫码、作业区域物理隔离、消杀、台账等情况开展定期排查,督促做好跨境司机“三点一线”全流程闭环管理,重点围绕作业点、司机驿站、接驳点、跨境司机停车场等各点位,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防疫管控宣教工作全覆盖,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应急预案,并对作业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确保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区直单位下派到龙田街道各社区开展抗疫工作的下沉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当指挥员、勇当战斗员,全力筑牢辖区疫情防控屏障。

到岗最早、离岗最晚,跑酸了腿、熬红了眼睛……一个半月来,各社区整治队全体队员挥汗如雨、挑灯夜战,在加强服务保障和安全防护的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群、上门通知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及时动员组织小区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手、关键时刻有党员作为坚强后盾。“三角楼小区今晚任务吗?有的话,我参加!”“我可以通宵”,龙田街道近2000人次的志愿者和义工活跃在每一个最需要的地方,那一抹抹亮眼的“马甲红”,代表着龙田的文明形象,不辞辛苦、热情周到,用行动守护共同的家园。

党群携手,暖心举措显温度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干部是主心骨,群众居民是主力军,他们所展现出的包容、文明和支持,谱写了一曲合力战“疫”的深情赞歌,让龙田的每个角落都涌动着爱心与温暖。

聚龙花园核酸检测点,面对小朋友检测时出现的不适反应,除了送上准备足量的糖果之外,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不忘称赞:“小朋友很坚强,真棒”;竹坑社区澜湾花园采样点,各楼栋信息按顺序分门别类,居民过来就能快速登记上,“请问你是住在哪一栋楼,A栋在那边,B栋在这里”,遇到使用手机不熟练的年长者,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询问并提供帮助,还为前来检测的居民提供降暑饮品,服务十分贴心到位。

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克服高温与疲劳,搭建数百米的帐篷为等候检测的居民遮阳挡雨,供应防暑饮料和药品,设置“防疫休息区”,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提供系列关爱举措;老坑社区核酸检测点,为方便前来检测的居民群众行走,工作人员一边拉起防疫警戒线,一边拿起工具清理积水,直到晚上12点采样工作结束;南布社区检测点,针对不会用手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和小朋友等群体,开辟特殊通道、设置爱心椅,优先安排采样,获得居民的一致点赞……

炎炎夏日,坚守在岗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热心居民自发送上西瓜和解暑饮品,并在外卖单上这样备注:“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6月8日在坪山外国语文源学校核酸检测点,当工作人员完成采样准备收拾东西离开时,学校一年级(6)班的同学们走进现场为医护人员演唱《听我说谢谢你》歌曲并献花,表达师生们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

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6月24日上午,爱心企业向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捐赠一批物资,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辖区企业深圳市中龙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农村商业银行龙田支行等纷纷自发奉献爱心,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将温暖和力量送到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有力贡献。

面对“疫情防控”与“高温”“暴雨”等恶劣气候交织的战“疫”大考,龙田街道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党群集体作战,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把好基层防疫关,用一个个不眠之夜守护着万家安全健康。伟大抗疫精神正在生长成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柱,融入龙田发展的每一个角度,激励着新时代龙田人奋勇前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