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7-05 11:5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坪山这些年来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结果。”

日前,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发展目标,坪山区近年来充分抓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战略机遇,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切实把中央要求和省市工作部署在坪山一一落到实处,推动坪山加快建设成为一座创新创业活跃、产业高度集聚、城区品质卓越、生态环境优美、民生幸福和谐、营商环境一流的创新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打出了“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靓丽名片。

“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陶永欣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为深圳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作出坪山新贡献。

全域创新生态体系是坪山最显著标识

如何争当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担任坪山区委书记3年来,陶永欣始终坚持坪山的使命就是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破题布局,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打造全市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核心承载区和支撑深圳未来创新的“下一站”。

“创新离不开‘主引擎’。”陶永欣说,这个“主引擎”,就是坪山高新区于2020年3月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坪山自此开始走向深圳创新舞台中央,“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成为坪山最显著的标识。

“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这三句简短的话语,如今大家耳熟能详,更成为坪山产业高质量发展生动注脚。

为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坪山从制定产业政策、搭建研发平台、做大基金支持、引进创新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出击,打出系列“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全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坪山正争取落地全新机制深圳医学科学院等重大科创平台,推动引进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5家。每年吸引落户的海外创新团队超过100个,博士数量达到1000余人。当前,坪山正谋划建设创新创业学院,探索构建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

“坪山的创新,是面向国际、面向转化、面向未来的创新,也是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的创新。”陶永欣表示,“在深圳建设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我们必将拿出坪山担当、作出坪山贡献。”

为深圳超大型城市治理探索坪山经验

“我们要以改革思维、系统观念、全周期理念推进城区管理治理,以坪山探索、坪山作为,为深圳超大型城市治理探索坪山经验贡献坪山智慧。”陶永欣说,创新坪山的另一面是改革坪山,必须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改革的发起点和落脚点,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各类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

政府部门的咨询、投诉渠道众多,如何更好方便市民、企业?

坪山区不断改革完善民生诉求系统,以群众眼中“政府就应该是一个人”的视角,推动民生诉求事项“一网统管”“有问秒回”,实现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近一半事件1天办结,3天内办结事件达71%,各类事件办结率达99.98%。2019年,该项改革荣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必须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陶永欣说,近年来,坪山坚持将“支部建在小区”,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治理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源头治理新格局。目前,该模式已在坪山住宅花园小区全面普及,并向全市推广。

文化是创新坪山的动力源泉。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著名建筑设计师刘晓都担任坪山美术馆首任馆长……近年来,坪山区锐意创新机制,推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引起全国各地广泛关注,入选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最佳案例。

坪山推行房地产全过程监管改革,涉房地产信访投诉量去年下降约50%;实施交通微设计微改造,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40%以上……众多从坪山起步的改革探索已上升为全市经验,成为响当当的坪山创新、坪山改革品牌。

努力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城市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增加人民福祉。”陶永欣说,作为一名区委书记,我要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铸牢忠诚品格,坚守人民情怀,弘扬务实作风,砥砺担当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保持清廉操守,努力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作为年轻的行政区,坪山民生设施历史欠账较多,按照“民生七优”目标,坪山区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高标准配置公共资源,持续提高学位、医疗、交通、住房等民生服务供给水平,全力打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交通一直是坪山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制约坪山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坪山区积极争取推动下,深汕高铁、深大城际、地铁14、16号线、云巴、东部过境、坪盐通道等启动建设,一批交通项目相继完工,群众出行更安全、便捷。

全区年教育投入从2016年的12亿元增至2020年的41亿元,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两年全市领先;病床数增长5倍,筹集建设公共住房3.34万套……各项民生事业正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陶永欣说,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建设跑出加速度,勇当冲锋舟,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作出坪山新贡献。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