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健康家园 坪山区实现23个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9 22:2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8日讯(记者 杨涛)截至6月27日,坪山区23个社区全部挂牌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健康家园共建共享。

据介绍,在居民委员会中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赋予的法定权利。长期以来,公共卫生委员会要么没有设立、要么缺乏相应的机制保障,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当前,疫情防控给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带来了新挑战、新要求,更需要增强社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协调动员能力、服务供给能力,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能够加强资源统筹、优化力量调度,让群众自己办好身边健康事。

建强组织,工作体系“广覆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在社区小区一线,逐步探索形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工作模式,在重点涉疫人员排查、居家隔离健康管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成立,延续和深化了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明确将“三人组”吸纳进入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担任;副主任由社康中心主任、社区公共服务组组长担任。将“执行小组”升级成为“统筹小组”,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并推动组织延伸到社区各个重点领域区域,形成聚力强、覆盖广的社区公共卫生组织体系。比如,坪环社区以城中村、花园小区为单位,在公共卫生委员会下设10个公共卫生管理小组,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能力。

创新机制,健康服务“清单化”。发挥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推动辖区生物医药卫生企业与公共卫生委员会进行结对共建。整合区内康宁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及和顺堂等医院、医药企业以及机关、社会组织等健康服务资源,以社区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为渠道落实到群众身边。深化“中医中药、心理健康、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四进社区送健康活动,制定《坪山区健康社区十项行动任务清单》,大力开展健康宣教、便民义诊、中医传承、急救提升等健康社区十项行动,形成20项任务清单,定期为群众提供健康义诊、科普宣讲、消杀等系列活动。

比如,针对疫情期间一线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要,坪山区组建起由安心讲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心理健康师等组成的疫情安心行动服务队,开展24小时心理咨询、线上直播、线下驻点服务、上门走访、爱心商铺等系列安心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上门走访200余次,线上线下心理咨询300余人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

夯实保障,资源统筹“集约化”。坪山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设健康服务站,联动安心驿站、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等场所,作为公共卫生委员会履行职责、开展卫生健康各项活动的主阵地。坪山区在社区专职工作者中,专门设置卫生健康岗,负责公共卫生委员会的日常沟通协调。建立以财政保障为主、社会募集参与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社区各类组织捐赠经费、物资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活动。同时,制定《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推动社区全部按要求储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标准化配备AED除颤仪、自助健康监测设备等。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委员会常态长效运转,真正做到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