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深圳书记市长为何奔赴这里?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1-06-28 08:45
分享:

6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学习研讨活动在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勇担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苏一凡出席活动。

上午,王伟中、覃伟中、骆文智、林洁、苏一凡等乘坐“改革开放”号、“东江纵队”号巴士,抵达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共同参观纪念馆陈列。纪念馆内,700余件史料集中展示了东江纵队的发展史和辉煌业绩。大家认真参观、聆听讲解,在一件件珍贵文件、图片、实物和一处处逼真的复原场景前伫立凝视,一起回顾革命前辈的奋斗历程,接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东江纵队纪念馆二楼,王伟中带领党员领导同志和新党员代表,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举行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誓言铿锵,表达对党的绝对忠诚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随后,王伟中主持召开学习研讨会。覃伟中、骆文智、林洁、程步一、王强、陶永欣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深化对百年党史以及广东、深圳地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分别作学习发言。大家谈认识、讲心得、明担当,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会,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苏一凡指出,深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把“学党史”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双区”建设,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伟中强调,光荣的革命传统是我们党百年来最重要的“传家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革命传统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革命传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深刻认识革命传统是前进道路上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坚定不移做革命传统的忠实传人,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王伟中强调,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一要锤炼对党忠诚的首要政治品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成效。

二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针对教育、医疗、住房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四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主动改进自己,敢于批评帮助同志,把自我革命贯穿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事业全过程。

五要砥砺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永葆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六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始终激扬锐气、朝气、勇气、志气,争当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王伟中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要突出抓好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要抓好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让旧址遗迹、文物史料、英烈模范等成为党史“活”的教材,推动红色资源更好传史育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东江纵队纪念馆

东江纵队纪念馆坐落在坪山街道东纵路230号,这里也是深圳的重要红色地标,近段时间更是成为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热门“打卡地”。

在东江纵队纪念馆内,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旧实物,记录了那段燃情岁月。

该馆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东江纵队主馆内的东江纵队史迹展厅、曾生个人展厅、前进报社旧址及曾生故居组成,是集中展示东江纵队发展史和辉煌业绩的博物馆。

打卡红色大巴重温峥嵘岁月

此次活动乘坐的“改革开放”号、“东江纵队”号巴士,是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深圳巴士集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的移动党群服务中心。

巴士通过车身内外红色宣传展示、车厢内红色服务项目,展示深圳红色历史,讲好深圳红色故事,传承深圳红色精神,为深圳广大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立体式、流动式的党建活动新服务。

以“东江纵队号”为例,巴士车体以红色为主基调,车身绘有嘉兴南湖游船、华表、革命战士等红色元素,车头上的建党100周年活动庆祝标识也十分醒目。

车厢内设有党建读书角、即拍即打的影印设备等,乘客们在车上还可以感受学习“东纵精神”,并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浏览融媒体党建信息等活动。

近日,深圳还发布了深圳红色革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6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线路。

六条红色旅游线路,囊括深圳的前海石公园、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30个主要的红色资源点。

除了“东纵峥嵘岁月”外,还有“改革开放再出发”、“春天的故事”、“赤诚初心”、“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和“红色足迹”主题,贯穿中国共产党在深圳这片热土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