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促委开辟绿色通道 助企业“出海”提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6-21 10: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疫情期间,深圳不少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遭遇履约受阻、出口认证受阻等问题。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贸促委获悉,为降低疫情对企业外贸造成的影响,该委通过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事实性证明、开辟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为多家企业对外贸易保驾护航。

为企业降低违约风险

5月25日至30日,盐田港口因疫情原因实施有限作业,不接受出口重柜入闸,导致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装载货物船舶的靠港计划改变,面临赔付责任。企业迅速联系市贸促委,寻求帮助。

由于证明这一事实需要官方依据,该委工作人员通过与码头等有关单位多方联系确认,收集因疫情影响导致盐田港口有限作业的官方通知、公告等,最终为企业办理了盐田港口有限作业的事实性证明。这些证明为妥善解决合同履约受阻提供了有力支持,为该物流企业有效降低了潜在的违约责任。

还有一些企业受影响情况更为复杂,疫情相关事实性证明无法满足其需求,于是,出具自我声明成为了一种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5月底,龙岗部分社区因疫情排查实行封闭管理,社区范围内的仓库无法发货,导致4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合同履约受阻。在接到企业咨询后,市贸促委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向企业建议可办理自我声明方式的解决方案。

通过这一声明,企业可阐述履约受阻原因,充分利用贸促委的国际公信力,增强声明的可信度和严正性,最大限度地争取客户信任和理解,延缓交货期限,减少或避免由疫情导致的合同履约受阻造成的影响及损失。“这样的解决方案受到不少企业的认可,我们也已经开始准备资料,着手办理相关证明,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一家受影响的企业代表说。

适时提供应急解决方案

5月中旬,由深圳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同时,该公司的新冠疫苗也在多个国家迅速开展产品准入的注册备案工作,以获得市场准入和销售资格。然而,疫苗在巴基斯坦备案过程中,包括授权书、生产许可证、关系证明在内的一批备案资料需要办理贸促委认证和领事认证,若按常规程序办理,耗时耗力。

“事出紧急,事关抗疫,我们即刻为康泰生物提供应急解决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市贸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天之内,该委就为企业成功办理了相关文件的商事证明,助力企业凭此开展备案前期工作。在企业提交使馆认证资料的当天,工作人员又为企业现场办理商事认证,做到“即办即出”,随即向广东省外事服务中心申请加急办理,并通过书面方式特别说明事关疫苗产品,为文件办理加上“双保险”,有望将1个月的办理时间缩至一半。

市贸促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委共为108家企业办理了涉及疫情、市场准入等相关商事证明文件2022份,并通过绿色通道为企业加急办理使馆认证文件36份。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