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安全度汛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到坪山区督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18 16:1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邹丽娜 施芳6月16日下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处长邓岳方带队到坪山区督导检查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防范龙舟水及主汛期地质灾害和地面坍塌突发事件。

督导组一行首先重点查看了碧岭街道正奇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场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据了解,该处理场周边共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纳入了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目前,正奇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场西侧与北东侧2处隐患点已按要求完成施工,消除了安全隐患;北侧隐患点处已纳入治理计划,现处于立项阶段,考虑到该处隐患点影响到过往的行人与车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将对该隐患点开展专业监测,及时掌握隐患点变形情况;东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条件发生了有利变化,符合隐患点核销条件,目前技术单位正在出具核销调查报告,按程序上报申请核销。

随后,督导组在现场听取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汇报,并查阅了坪山区在汛期开展地面坍塌防治的工作记录。

督导组对坪山区汛期地灾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继续严格落实汛期巡查排查、值班、监测等措施,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置,确保辖区安全度汛;要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对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管理要求,于2021年底完成坪山区纳入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数据库的1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监测与治理并重结合,确保隐患点安全可控;要高度关注位于岩溶塌陷易发区内的建设工程,特别是地铁、轨道建设工程对岩溶塌陷类灾害的影响,务必在施工前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查明工程地质条件,布设地下水监测设备,严格比选施工工艺,做好风险管控;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采用三维探地雷达等新技术持续对全区重点道路进行空洞隐患探测,发现空洞情况要立即处置,同时要在社区推进隐患巡查排查一体化模式,提高隐患发现、确定或者排除的效率,充分调动一线网格员的力量,构建地面坍塌高效防治的新格局。

下一步,坪山区将认真落实督导组的要求,强化监督管理责任,全面落实隐患巡查排查,为接下来的主汛期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