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 高端制造扎堆坪山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6-15 10:0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5日讯(深圳商报 记者管亚东近期,随着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中芯国际联合深圳重投集团共建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宣布明年投产、生物医药企业突破700多家等众多产业信息公布,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坪山区“3+X”高端制造业集群崭露头角,坪山正在成为深圳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成为深圳发展实体经济的强劲引擎。

为支持坪山“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今年3月,深圳市人民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

坪山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据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相关数据显示,仅该署统筹管理的产业空间总计63个,建筑面积约591.23万平方米。而以坪山国家高新区为例,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现有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用地达2.74平方公里,未来可开发潜力的产业用地达17.2平方公里。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坪山—大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燕子湖片区,以及全新机制的深圳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医学科学院等众多坪山元素被写入。

作为全市唯一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坪山依托5G、智能感知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支撑的智能网联产业,正在抢占下一代智能车制造的制高点。

随着深圳市首个石墨烯产业园在坪山揭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等各种创新平台落户坪山;以及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被“点名”的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重大项目瞄准坪山,充满想象和未来前景的“X”先进制造业集群逐步呈现。

坪山的“超前规划”另一重点是全新高等教育集群的布局。近日,选址坪山的深圳医学科学院面向全球招聘院长的新闻,引起极大反响。此外,还有深圳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齐聚坪山,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新工科”“新医科”“新师范”全新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有利于形成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创新格局,提升创新源动力。

未来几年,随着深汕高铁、深大城际、地铁14号线、16号线、云巴、东部过境、坪盐通道等将全面开通,坪山高新区的交通区位条件将极大改善。

正如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所言,未来5年,“坪山制造”的名片将更加响亮,生物医药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达到千亿规模,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产业领跑全国,坪山作为深圳高端制造业发展核心承载区的地位更加突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