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专家“问诊把脉” 坪山区对200余年古树开展紧急处置保护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31 10: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邹丽娜 龚欣)在坪山区碧岭社区圆山寺的院落里耸立着一棵高大百年老树,郁郁苍苍,俯视人寰,与宁静空寂的气氛相和谐,颇令人称奇。但该树近期突然出现侧大枝断裂现象,让当地群众忧心忡忡。接到反映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迅速展开行动,邀请了三位古树保护专家该树进行现场“问诊把脉”,开方治疗。目前,紧急处置保护方案正抓紧实施中。

据悉,该古树为一株榕树,树龄已达210余年,树高17米,东西冠幅30米,南北冠幅35米,是坪山区为数不多的高龄榕树之一。目前整体树势表面正常,然该树一侧大枝干局部断裂,且断枝下方有寺庙屋舍,一旦枝干完全断开,极有可能压覆屋舍,造成二次伤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过专家们对古树立地环境、土壤紧密度、树穴面积、整体生长状况、树外部断裂等情况的现场勘验和细致检查后,发现造该树断裂的原因,一是冠幅长期未进行必要修剪,放任生长造成侧枝承重过大,且未修筑必要的支撑;二是树枝真菌感染,致使木质部结构发生变化,严重削弱承重能力。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将结合专家们的诊疗方案,指导当地对该古树的断裂部分进行“截肢手术”,并开展创面处理以及其它部位的疏枝修剪工作。同时,采取修筑支撑、土壤施肥等措施改善古树的生长环境,并持续开展好病虫害防治和监测工作,确保古树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药到病除”、健康生长。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