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自发来到坪山悼念袁隆平院士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1-05-25 15:5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5月24日上午,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而在距离长沙七百多公里之外的深圳,来自农业界、学界、商界代表,还有许多市民朋友都自发赶来坪山碧岭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悼念仪式现场,以万分悲痛的心情,挥泪送别袁老。

悼念仪式现场布置简洁庄重,气氛肃穆,正中悬挂着“沉痛悼念袁隆平院士”的横幅,下面摆放着袁隆平院士的遗照,两侧竖幅写着“创杂交水稻福泽遍布大地,赴极乐天堂星光闪耀太空”。大家瞻仰袁老遗照,鞠躬、献花、默哀,满怀对袁老的尊敬和哀思。

在悼念仪式现场,一对手执菊花,面色凝重的母女引人注目。女孩名叫周沫子涵,今年9岁,她戴着红领巾,带来了一封特别的手写信:“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您的杂交水稻是中国的骄傲!您曾说过,‘中国的杂交水稻不仅是中国的,且是世界的’。袁爷爷,我爱您!我一定珍惜粮食,好好念书。”周沫子涵说,她在学校听老师讲过袁爷爷的故事,非常感动,因此特别写了这封信,沉痛悼念可敬可爱的袁隆平爷爷。

“我原想带孩子去长沙悼念袁老,但距离比较远,后来在朋友圈看到深圳有悼念仪式,就一大早带着孩子从龙华赶过来。”妈妈薛会平流着泪说,“我觉得应该给孩子普及一下,袁爷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贡献!”薛会平是农民的孩子,小时候也挨过饿,深知农民的不易和粮食的重要性。“是袁老让我们中国人吃饱了肚子,让我的孩子不用再挨饿!”她说。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深圳龙岗研究所科研博士孟祥伦告诉记者,听闻袁隆平院士逝世消息后,许多深圳市民都十分悲痛、主动联系深圳研究所,要来送袁老最后一程,24日晚上,还有江苏等其他省份的群众也特意赶来深圳。截至记者发稿,还有各地群众络绎不绝地赶来深圳悼念缅怀袁老。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