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红色历史学习之旅!第十九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在坪山开幕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1-05-21 17:00
分享: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解说。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袁晔李福莹)5月20日上午,“第十九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在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幕。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从5月持续举办至12月,共举办8项活动。

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分别为:开幕式暨“深圳红色文化·东纵足迹”走读活动、“读红色文献讲深圳故事”主题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油画作品展”“红色电影免费预约观看”活动、“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竞赛”“兴起党史学习热潮弘扬健康文明礼仪”第六届深圳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社区共建活动。

“第十九届深圳社科普及周”开幕当天,“深圳红色文化·东纵足迹”走读活动启动。活动设置了3个走读点,分别是东江纵队纪念馆、坪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走读活动通过网络征集了100名社会各界群众,通过文化走读和多重互动体验的形式,带领广大市民朋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深圳及周边地区的红色历史。

讲解员为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市民们详细介绍了东江纵队的战时活动情况,声情并茂地讲述东江纵队红色历史。透过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文物,市民们纷纷表示自己深刻感受到战争年代的腥风血雨,体会到革命前辈英勇抗战、浴血沙场的精神,进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接下来,市民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参观了珍贵的党史文献和革命文物展。展品大多是革命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原始珍品,每一件珍品背后都蕴藏着老一辈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实现国家独立、重获民族尊严的奋斗历程。

行程的最后来到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在这里,市民在“东江纵队纪念亭”和“土洋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

据了解,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从200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深圳市知名的公共文化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届社科普及周活动将办得更加精彩,社科普及的范围将会更加广泛,影响也会更加深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