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址由你来定!坪山社区共建花园工作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19 19:2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5月19日,记者从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2021年度坪山社区共建花园工作正式启动,现面向广大市民网友征集场址,一起为坪山社区共建花园出谋划策。

据了解,2020年在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主导下,由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参与在自家门口建造了五个美丽的小花园。社区共建花园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专业机构指导,邀请市民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将身边的消极荒地改造成绿色公共空间。花园由居民团体深度参与设计、建造和维护,建成后定期举办各种活动,是社区居民开展园艺种植、邻里交往、自然教育等活动的重要公共空间。

2020年全市共建设了120个社区共建花园,其中坪山区共5个,包括和轩社区共建花园、中山中学共建花园、大东城社区共建花园、金地朗悦社区共建花园、金龟社区共建花园。

目前,2021年度坪山社区共建花园工作正式启动,市民可根据自己所在的社区情况,向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荐合适的场地,即有机会在家门口共建花园。此次征集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花园数量:

5个

征集对象:

坪山区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公益机构、义工志愿队伍及热心人士。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6月6日

征集范围:

坪山区范围内街区、小区、校园、单位园区内等闲置或景观不佳的绿地

申请方式:

一、征集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调查答卷即可

2.咨询电话:0755-84533904

二、选址指南

位置:场所通常是为社区使用而建立的,周边有社区、单位、学校等高密度人口聚集地为宜;优先考虑城市开放空间未充分利用的部分和消极空间,比如公园、小区、学校、医院、运动场或其他城市露天场所的角落。

场地所属:场地归属问题清晰,不存在纠纷。

安全:场所应无重大安全或健康问题,并具有良好的被动监视功能(例如可以从附近的房屋或购物区轻松看到)。

可访问性:场地改造后长期/定期对公众开放,且应位于靠近公共交通的地方,允许残疾人士通行,可以通行车辆(例如用于运送覆盖物和土壤),并可以容纳想要参观花园的团体。

光照:场地必须适合种植蔬菜、植物,理想情况下每天至少5-6小时有充足的阳光。

规模:场地不宜过大,面积控制在100-200㎡为宜。

水:场地应易于取水或附近有可收集雨水的建筑物,同时场地应排水良好。

土壤:评估场地原有用地性质对土壤影响,土质检测确认是否适合发展花园用途,土壤污染可能性排除。

地形:场地应尽量避免大面积填挖方。

风向:场地应避开高层建筑间的风口。

现有功能:可在花园中保留改造部分现有建筑物、小品、设施和植被。

市民如果对社区共建花园项目感兴趣,可以按照以下方式进行参与:

一、招募对象

1.机构/团体/企业

捐赠:人力、物料、资金捐赠等形式;

合作:摄影、媒体、平面设计合作等形式

2.个人

加入社区花园志愿者;应聘园长

二、加入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志愿者群,备注“姓名+参与社区共建花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