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代表团: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新标兵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5-17 08:4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在15日下午的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坪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近日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代表们纷纷表示,市第七次党代会为深圳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精心布局了正式实施的首份“施工图”。

市人大代表陶永欣表示,坪山区要对照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立足先行示范区所需,充分发挥坪山区的独特优势,以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新业绩,争当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标兵,为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坪山贡献。一要发挥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3+X”产业集群。二要发挥创新优势,打造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三要发挥空间优势,依托坪山低成本的优质产业空间,立足高端制造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四要发挥改革优势,努力在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上率先示范,积极争取在全市率先开展道路全域开放、细胞和基因治疗、包容审慎监管探索。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新材料、智能装备、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市人大代表宫清表示,当前国产汽车芯片产业既有芯片短缺的近忧,也面临“卡脖子”的远虑。她建议出台专门针对车规级芯片的系列政策,并加大对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借助深圳高端制造平台,打造“深圳车规级芯片”行业名片,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和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目前半导体行业关键技术人才紧缺,她建议出台具有针对性的行业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提高行业人才吸引力。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市人大代表徐彪建议,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创新要素集聚力,坚定不移实施人才战略,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