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美、人谐!坪山交出治水攻坚答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12 12:0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5月11日,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巡展坪山站正式开展。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副局长黄海涛,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嘉,区领导冷和明出席启动仪式。市水务局相关部门、坪山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各参建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此次图片展主题为“为了深圳的秀水长清”,旨在充分展示深圳市“十三五”时期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历程和成就,进一步提振全市人民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勇气。

现场分为深圳篇和坪山专篇两大部分,深圳篇包括“水之困局”“水之破局”“水之变局”“水之新局”四个篇章。坪山专篇以“数载治水复清源,白鹭归来慰初心”的主题展示了坪山区五年治水攻坚历程和累累硕果。

胡嘉东指出,举办“为了深圳的秀水长清”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纪实图片展是为了回顾“十三五”以来深圳治水的艰辛历程和重大成就,更好地激发广大水务工作者在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指引下,奋进新时代,把深圳水域治理得更好,让秀水长清成为我们的城市常态。“十三五”期间,坪山区在水治理方面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促进了坪山的城市发展。坪山的水环境、水生态基础非常良好,有山有水、水系纵横。通过这几年水污染治理,坪山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实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十四五”期间,希望坪山区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新的发展阶段创造“人水和谐、城水相融”的美丽图景,实现“人水和谐、城水相融”。

“十三五”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创新建立“3+2+1”河湖长工作机制和“高位统筹、高效联动、高台赛马、高频督办、高压执法”的“五高”治水机制,风雨兼程,昼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要求,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整治了坪山河“1干流11支流”及龙岗河5条支流,消除了11条黑臭水体及99条小微黑臭水体,正本清源改造小区933个,新建管网423公里,从根本上补齐了辖区多年的水务基础短板。

据了解,在治水实践中,坪山区坚持建管并重原则,以“创新”的工程、“专业”的管养、“高压”的执法,统筹推进工程、管养、执法等工作。

一是创新尝试“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散处理,就近补水”治水模式,整体布局治水工程项目。坪山河治理模式,在局部整治与系统治理统一、水景观与水生态结合、智慧管理、淤泥资源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探索。

二是以流域为单元实施水务管养,推动坪山河和龙岗河流域实现河道、水库、湿地、净化站等一体化、专业化管养。建立水质检测预警、联动排查溯源、及时监督执法、系统施工整改的一体化机制,强力保障水质达标。“立足数字化、夯实信息化、做深智慧化”的建设思路,形成了“六横两纵”的智慧水务一体化建设格局。新增大山陂水库、排水管网及设施关键节点等监测设施170余个,基本形成覆盖厂、网、河、库监测架构。

三是从严从重开展水政执法,对全区在建项目按“红黄绿”分级分类全覆盖检查,立案处罚近200宗,深入实施水务建设市场主体失信惩戒制度,认定不良行为61单,涉及市场主体35家,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运用遥感技术、无人机等动态掌握水土流失情况,与生态、住建、管养单位等信息共享、快速联动。

数据显示,随着治水工作深入推进,坪山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考核断面年度均值达标率100%,年度均值达地表水Ⅲ类以上的考核断面数量同比增加470%。其中,省考坪山河上洋断面、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氨氮和总磷浓度同比大幅下降,断面水质稳定Ⅴ类标准;辖区6座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达标率持续保持100%。

深草飞鹭浅鱼,烟霞日暮碧云。坪山妩媚,坪水多情,五年治水攻坚,坪山区交出了国考省考市考均“百分通关”的满意答卷,更收获了“水清、岸绿、景美、人谐”的“好口碑”。“坪山阳台”南布水质净化站、“网红桥”坪高人行桥、墩子河湿地公园等,已成为新的“坪山河十景”,坪山美丽河湖亦成为创新坪山建设的最美底色。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