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套餐式改革让市民企业“少跑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07 09: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张智伟通讯员陈轶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真的是高效便捷。”日前,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变更业务的常女士对记者说。

不动产登记事关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优化,是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之一。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六少六减”改革为推力,以“五优五强”业务支撑为抓手,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办理时效、跨城通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

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和企业“少跑腿”,一直是深圳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的目标。从18家“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银行,到28.3万份全年抵押权登记线上办理量,再到抵押权、地役权等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六少六减”的改革模式,推动了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该模式通过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升级便民服务、推出线上自助业务合并办理、完善查询机制以及实施跨省通办、跨城通办、全城通办、免费邮寄、免登记费、登记提速、材料复用、一环节申办、投诉受理专线等服务模式,让群众实现“少跑腿、少折腾、少见面、少出门、少烦心、少费力”,让企业实现“减距离、减负担、减成本、减材料、减环节、减纠纷”。

“在‘六少六减’模式下,我们通过推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业务线上预审,实现与登记机构见一次面即可领证,仅去年线上预审登记业务就达227份。”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0年,该中心办文94.8万份,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72.12万本,其中不动产权证书29.7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2.42万本。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市民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为落脚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