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推动医防融合发展 第五期“勒杜鹃”深圳市全科医学沙龙医防融合会议在坪山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4-28 08: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江南玉)4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医学会主办,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联合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圳市医防融合呼吸内科学项目组病例讨论会暨第五期‘勒杜鹃’全科医学沙龙”在坪山隆重举行。

深圳市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武肇玲、深圳市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冯天元致欢迎辞,会议邀请了深圳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江、深圳市卫健委体制改革和基层处副处长黄茵作专题演讲,同时邀请了深圳市龙岗区社管中心主任徐良玉、深圳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李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汪志宏、龙岗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林锦波等知名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研讨交流。会议由深圳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皞璘主持。

冯天元院长指出“医防融合”是贯彻卫生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医改的一个重要方向,医防融合项目也是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升社康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借此契机,借助深圳市医防融合项目的大平台,对坪山医疗集团以及下属的社康建设都是一个更大的推进。前期坪山区人民医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管理应用与示范”项目,拟选取碧岭街道、石井街道共6家社康中心,对以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肥胖、小儿近视、乳腺癌和宫颈癌等10种慢性疾构建主动健康管理模式,建设健康坪山示范区。

武肇玲局长指出“医防融合”是减少居民疾病发生,降低疾病致死率、致残率,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借此契机,搭建起坪山区和深圳市内各个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构建起未来交流沟通的渠道,也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吴江主委对坪山区日新月异的发展表示肯定,赞扬坪山区卫健局和区医疗集团为辖区内全科医学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区内也有很多优秀的专家,共建医疗高地和全科高地。吴江主委还表示全科医学沙龙活动将继续举行下去,不断提升深圳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和服务能力,助力深圳卫生事业的发展。

黄茵副处长强调,为深入推进市属医院专家进社区,促进医防融合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将组织市属医院专家进社区,把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康,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居民呼吸慢性疾病健康管理。同时,促进基层医疗集团推动院部与社康融合发展,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发展新格局。

医防融合呼吸内科学病例讨论环节由深圳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江和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邱劲军主持。

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社管中心副主任邓健忠带来了《创新社区健康服务模式,提升社康中心服务能力》碧岭社康创新改革试点经验分享。医院各社康中心不仅开展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基层健康服务,还提供医养结合、中医治未病、家庭医生、家庭病床等个性化服务。碧岭社康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推进医防融合工作,提升社康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整合健康促进、疾病预防、临床诊断和康复等环节,形成融合式的防控闭环;充分利用院部专家的作用,开展对社康中心各项服务进行评判和指标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坪山区人民医院全科医生黄翠怡和梁超分别作《为COPD患者提供家庭照护的病例——家庭病床服务中医防融合模式的思考》和《慢性咳嗽的全科诊疗思路》病例讨论。坪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罗时俊和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酆孟洁作专家点评,从不同角度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活动现场讨论激烈、畅所欲言。

本次沙龙活动圆满举行,坪山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邱劲军作总结发言,表示呼吸内科学的教授和大咖们给予了很大的建议和指导,受益匪浅,此次医防融合项目呼吸内科疾病讨论会对于促进社区居民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管融合发展,加强社区居民全面健康管理起到积极作用,今后坪山区人民医院还将多举办全科沙龙活动,加强全科与专科医生的互动交流。

坪山区人民医院牢牢把握坪山区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共建医疗集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依托南方医科大学优质资源,树立“全院办社康”的理念,把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医院通过在全区不同街道各个社区举办社康中心,加快构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助力“健康坪山”建设。

编辑:邱嘉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