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高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7 10:10
分享: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条例》)在“深圳人大网”“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正式公开,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管理条例》提出,“市政府可以选择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行政区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试点”,同时明确“具体办法由全域开放的区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前沿科技集聚的代表载体,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世界各国争先围绕战略规划、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研发创新等方面,制定滚动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力求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取得领先优势。但与此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兴产业面临的监管空白,法律盲点带来的商业化痛点,成为了当前横亘在智能网联产业面前最大的制度障碍。

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管理条例》的出台,意味着深圳或将率先破解智能网联汽车“上路难”等监管法律问题,成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助力。而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早在多年前便大力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并率先提出“全域开放”的理念,《管理条例》的出台,无疑将为坪山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填补部分政策空白。

当前,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布局,坪山在平台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产业政策支撑、产业空间创建、全域开放基础环境构建、车联网先导区申创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并积累了相当的先发优势。可以说,对于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及商业化试点,显然坪山区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业内人士指出,从坪山区当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而言,还是当前在政策法规上的先行,坪山都具备了先发优势,通过进一步构建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坪山有望打造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高地。

撰文:徐剑

摄影:朱洪波

叠加优势明显

坪山已吸引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

当你在坪山看到一台没有驾驶员、甚至是没有安全员的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时,不要惊讶,这是日前AutoX在坪山区建立的中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中心,并向社会开放的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乘坐体验。除了Auto X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外,坪山已经开通了交通中心无人驾驶小巴、深兰科技熊猫无人驾驶巴士三条示范线路,行走在坪山主要干道上,随时可见无人驾驶车辆穿行,也为区内民众带来了全新的公共出行新选择。

多条无人驾驶示范线路的开通,从侧面反映出坪山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上所做出的提前布局。在不少专家看来,坪山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可以说是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和契机: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让坪山拥有从零配件生产到整车制造的产业链优势,再加上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所拥有的深圳扩宽经济特区立法空间,甚至于当前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期间的坪山,在路网协同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后发优势,都让坪山成为了不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发展的首选之地。

《管理条例》的出台,该法拟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经登记取得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后,可在特区道路行驶。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深圳合法上路。而坪山,是率先提出智能网联“全域开放”理念的区域,这一政策法规出台后的落地,对于坪山而言,通过城市级的先行先试,推动法律、法规、标准的逐步成型,无疑提升了对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吸引集聚能力。

在产业基础上,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坪山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坪山拥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这块“金字招牌”,集聚了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优势资源,拥有以比亚迪、新宙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业和“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以及3家国家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实验室、4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12家地方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等高端科技研发平台。相关产业带来的基础优势,无疑能够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互相借势,抢占发展先机。

除此之外,目前,依托区内5G通信建设和多功能智能杆全域覆盖工程,坪山正开展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坪山区全域开放的基础设施支撑底座,为后续全域车联网的建设打造坚实基础,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应用。

众多优势叠加下,坪山已成功吸引了众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落户坪山。在今年1月15日举办的“5G+创新坪山应用发布会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合作签约仪式”上,由坪山区与深圳交通中心联合打造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示范线举行了运营启动仪式,当天会议,坪山区还举行了“智能网联汽车5G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并与中国移动、深智城、德鑫智慧科技、智行者、毫末智行、AutoX、重庆车检院、中国汽研、上海检测、安车检测、轻舟智航、华砺智行、宽凳等13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云签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而位于坪山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作为深圳市唯一的测试平台,该平台已为16家企业提供自动驾驶测试服务,完成测试车辆总数70余台,累计测试里程达23000多公里。目前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的开放区、半开放区已开工建设,封闭测试区年内将进场施工。

加速布局构建

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2021年3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将支持坪山争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示范区。“推动无人驾驶立法,推进测试道路全域开放”也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被写入坪山区一届五次党代会报告及2021年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事实上,在《意见》出台前,坪山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布局正在不断加速。

坪山围绕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出台了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区级智能能网联产业的专项政策——《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政策聚焦拓链强链,围绕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提升道路测试服务效能、构建多元场景应用示范、优化产业配套环境4个实施路径,以及涵盖零部件研发生产、出行服务、车联网建设、道路测试等共计21项支持举措,重点解决企业研发投入大、生产应用不大、示范运营迫切、测试申请周期长等痛点难点。并率先提出推进测试道路全域开放,在保证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将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步在坪山全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活动,切实满足企业需求。

除此之外,坪山正在争创国家级5G车联网先导区,现已成立了由北理工孙逢春院士团队、华为、腾讯、深智城、鼎铉科技、中国汽研等力量组成的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工作推进筹备组,申创工作正加快推进中。在2020年10月15日,坪山区还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建立紧密务实的深度合作关系,携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产业创新高地。

无论是出台深圳市首个智能网联产业扶持政策,还是与华为这样的龙头,以及涉及智能网联产业的上下游各个机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抑或是与产业链上企业共同推进争创国家级5G车联网先导区,从近期坪山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正加速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并围绕顶层设计、立法推动、平台搭建、产业政策、产业空间、产业基金、招商引资、示范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加快构建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着眼城区升级

以产业发展赋能基层治理升维

《管理条例》第六章《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明确提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智能网联汽车通行需要,统筹规划、配套建设通信设施、感知设施、计算设施等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建设深圳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云控平台,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和交通监管、决策和控制,记录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等运行数据,保障交通安全等。

日前《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面向公众咨询,透露将在坪山打造智能驾驶全域开放测试应用示范区。规划提出,未来5年,深圳目标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技术弹性管理新模式。对此,深圳将积极推动城市主干道路及高快速路智能化改造,并以坪山为依托打造智能驾驶全域开放测试应用示范区,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规模化应用。同时,深圳还将加快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混行阶段影响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监管平台建设导则指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接入接出、车辆监测预警、车辆人工接管和应急调度标准流程,逐步建设迭代升级的智能网联汽车监管平台。

事实上,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在5G、物联网、计算机视觉、边缘计算等技术加持下,正成为制胜的关键抓手。这不光是传统车厂、造车新势力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一场竞赛,更是城市转型升级的一次历史性机遇,而《管理条例》中所提到的车路协同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运控平台等都将成为整个城市在转型升级上的抓手。

业内专家表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交通运输、人工智能等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业态,涉及的产业链条环节长、门类复杂,具有极强的产业引领和带动作用,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正在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上发生深刻变革。

坪山瞄准的智能网联整个生态体系的建设,在技术布局上,引进华为、腾讯、中国移动、深智城等,带来了人工智能、云计算、车路协同系统等智能驾驶不可或缺的相关技术;在测试平台上,坪山在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并拥有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在企业扶持上,坪山出台深圳首个扶持政策,给予入驻企业最直接的政策扶持,正吸引一大批企业进驻……

从更大范围来看,抢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这一新赛道,不仅仅是在产业升级上将为坪山提供无限想象空间,作为5G、物联网、北斗导航、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技术、云计算、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的集大成产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计算力、海量数据、算法与决策以及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四个要素高度契合,将为城市交通、客货运输等领域带来一场巨大变革。

与此同时,智能化改造升级后的城市道路,通过人、车、路的智能网联,不但为智能网联汽车判断驾驶行为、分析分辨障碍物提供了信息支撑,也推动了城市交通运行精细化管理功能的落地,实现了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