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风吹进房屋中介市场 姚劲波“炮轰”贝壳也搞“二选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3 11:2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4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做出处罚爆出后,58同城CEO姚劲波把这股风也吹向房地产中介市场。在此期间,姚劲波正带着他的安居客冲刺港股IPO,此举被市场认为有为上市造势的嫌疑。

姚劲波称,房产交易领域有更明目张胆的“二选一”包装成自愿,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40亿元(按照4%标准)。并建议将此罚款打入国家公积金账户,以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减轻老百姓买房负担。此外,姚劲波还晒出疑似贝壳找房与渠道商签订的合同。该合同显示,贝壳找房提供多种合作模式,但条件不同,分佣比例和垫佣比例均不同。

而贝壳找房方面回应称,自创立起,贝壳坚持依法经营,完善合规体系,以科技驱动行业良性发展。

此时向贝壳发难或与安居客上市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安居客成立于2007年,2015年3月被58同城以2.67亿美元收购。58同城2013年10月于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生活服务领域的上市企业。招股书显示,58同城作为最大股东持有安居客45.3%的股权,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直接持有13.5%股权。此外,腾讯持有14.1%股权。

招股书称,安居客收入主要来自向房产经纪品牌、经纪人以及开发商提供在线营销服务,以及收取新房销售交易佣金。2018年至2020年,安居客营收分别为62.16亿元、75.79亿元和80.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07亿元、23.06亿元和19.55亿元。

贝壳找房财报显示,2020年,贝壳找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2%至705亿元,全年净利润为27.78亿元,从营收上看,这两家公司不是一个规模,贝壳是安居客的十倍左右。但安居客的用户数很庞大,数据显示,目前线上覆盖820余个城市,在2020年第4季度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人数为6700万,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

姚劲波以反垄断为武器是否名正言顺?“二选一”是否可以直接界定为垄断性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不正当竞争、霸王条款等和垄断行为还是有差距的,直接以此类行为来界定企业具有垄断行为,还不成熟。当然这也使得大家反思,如何去衡量房地产领域的垄断行为,以什么经营指标来界定等。对于安居客的批评声音也很多,类似“管好自己”的言论,至少说明目前购房领域对于各类平台假房源等现象也是痛恶的,或者说明购房者对于各类平台的信任度是不大的。

严跃进指出,此次问题使得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后续如何运作成为关键,也即如何展开公平竞争。企业之间口水战等意义不大,经营层更需夯实经营,即把精力放在经营上。而从监管层面看,也应该积极研究此次阿里巴巴垄断事件,进而对于房地产新业态背后的垄断行为做一个研究,真正促进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