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开展劳动教育?深职院参与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制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13 11: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吴吉通讯员张毅哲)近日,教育部职教中心颁布“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试行版)”,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参与制定的《青少年劳动教育项目开发与实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名列其中。

该《标准》由多家知名企业、高校共同制定,经过起草、预审、初审、征求意见、修改、终审、颁布等环节,最终修订并颁布。《标准》规定了青少年劳动教育项目开发与实施职业技能等级对应的工作领域、技能领域、工作任务及职业技能要求。适用于青少年劳动教育项目开发与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与评价,相关用人单位的人员聘用、培训与考核可参照使用。

此标准的制定不仅提升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建设与发展在全国的影响力,为学校后续劳动教育相关1+X证书试点、课程建设、教材开发、团队打造、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深职院已形成了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双创教育、学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的“六融入”劳动教育深职模式。在教材开发上,学校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于2020年9月出版了《高职生劳动教育教程》,目前已出版发行近10万册,覆盖11所高职院校。此外,学校正编写《高职生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手册》《高职生劳动教育读本》等教辅材料,开发建设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库)。

在课程建设上,学校将劳动教育理论课程纳入《体验新实习(社会实践)》必修课程,并设计研发《奋斗幸福观》等相关通识选修课、社区微课、主题团辅活动;在师资培训上,形成了一套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师资培训体系。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