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社区建设将有“深圳标准”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4-12 11: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减灾社区建设将有“深圳标准”

未来三年,全市所有社区将建成“十个有”综合减灾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每个社区都有应急队伍、所有居民都能接受安全培训、各类高科技成为社区减灾“保护神”、当灾害来临即使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小孩也能第一时间收到预警……这样的社区是不是给人带来满满的“安全感”?记者了解到,在深圳,这种愿景将很快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日常。近日,我市正式出台《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在未来三年,深圳将制定全国减灾社区建设的首个“地方标准”,到2023年,实现全市“减灾社区”100%全覆盖,打通城市自然灾害防御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实施计划,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将分三步推进:2021年,全市各区35%社区完成创建;2022年,全市各区70%社区完成创建;2023年,全市100%社区完成创建,全部实现“安全升级”。

综合减灾社区建设内容将主要涵盖基层应急体系、应急队伍、智慧管理、隐患治理、应急场所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建设。合格社区必须具备“十个有”:有应急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报警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金山表示,通过三年时间实施综合减灾社区建设,深圳将实现所有社区防灾减灾能力的迭代升级,整个城市的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为全国提供先行示范的成功样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