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政法英模书写执法司法为民新篇章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3-30 11:44
分享:

时代造就英模,英模照亮时代。日前,坪山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开展坪山区“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活动,加大坪山政法英模宣传力度,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强化榜样教育力量,激励和引领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坪山政法铁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坪山区政法系统,一直活跃着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先进人物,如忠诚担当、荣誉等身的多面手检察官周俊峰,努力使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官阳云其,勇于改革、不断提高办案速度的巾帼法官郑丽,用忠诚担当书写平安守护答卷的派出所所长冯志雄,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屡破疑难命案积案的刑警周聪。他们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书写了坪山政法干警执法司法为民的新时代壮美篇章。

周俊峰:业绩突出的多面手检察官

周俊峰,男,42岁,现任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党总支书记、政治部主任。他从检19载,政治过硬,素质全面,业绩突出,荣誉等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检察官。在坪山检察院,周俊峰以“创业者”态度参与了该院的筹建全过程,在党建政工、人才培养和政务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实践的“党建+业务”“党建+管理”“党建+学习”“党建+文化”作为院品牌建设,使党建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被省、市检察院、区委领导多次表扬并推广。推行的青年检察人员“双导师制”培养计划为坪检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创新案例。打造的全市领先的检察文化建设体系,致力营造有态度、有品位、有温度、有趣味的机关文化氛围,打造有理想、有格局、有文化、有情怀的检察队伍。

为让更多人了解检察工作,对法治有更深刻认识,他开设专栏撰写普法文章数百篇, 80多次登台宣传检察、普及法治。打造的“坪山检察法治大讲堂”成为全区最具知名度的普法宣讲品牌。周俊峰曾荣获深圳市“十佳最美政法干警”、全市检察机关“十佳侦查员”,所办案件4次获评全国或全省十大反贪精品案件,他还6次获评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阳云其:有同理心的审判业务专家

阳云其,男,49岁,现任坪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庭庭长。他把审判岗位当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阵地,用责任心和同理心,传递司法温度。

2020年阳云其结收案比为101.5%,无法定事由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为零。无质量问题、瑕疵案件。他审理的深圳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调解案,入选广东省高院第三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以及最高法院十大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除此之外,他创办了民庭支部“砥砺营”特色党建品牌,旨在“砥行砺身,臻于至善”,目前已开办讲座10期,吸引了全院250多人次参加,其专业性及实效性深受追捧。

阳云其坚信称职的法官应该是集公正的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深厚的法学修养于一身,自觉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司法能力水平。他在2020年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嘉奖、被评为“深圳市首届审判业务专家”,2021年还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专项嘉奖。

郑丽:改革创新勇担当的巾帼法官

郑丽,女,39岁,现任坪山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一级法官,坪山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郑丽自担任法官以来,立足于审判工作,多办案,办好案,任劳任怨,每年结案数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她勇于担当,敢于改革创新:从零建立了坪山法院刑事速裁审判制度及被告人的法律帮助制度,联合信息技术部门打造远程视频庭审,敲响坪山法院刑事案件审理及远程视频庭审的第一槌,审结坪山法院首宗案件;率先在全院使用语音同步识别系统开庭,积极使用无纸化电子卷宗办案,为全庭及全院积累无纸化办公经验;积极探索线上开庭、线上调解以及电子送达方式,成为全院首位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线上开庭以及电子送达裁判文书的法官。

除此之外,她还牵头推进全院小额诉讼程序试点改革工作,使去年坪山法院小额诉讼程序裁判周期大幅度缩短,审判效率大幅提升,小额诉讼各项改革指标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一,改革成效显著。

2020年疫情暴发后,为确保各项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她主动排查全庭案件,与当事人沟通到庭情况,及时安排线上开庭、电子送达等,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司法服务。除做好审判本职工作外,郑丽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加强法制宣传。曾获深圳市法院清案工作专项嘉奖、三等功等。

冯志雄:冲锋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所长

冯志雄,男,55岁,现任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马峦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所长。作为一个全新组建的派出所所长,冯志雄带领派出所全警斗志昂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面对尚未被清晰认识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以“六个第一时间”抢占疫情防控先机,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他勇于担当、善于攻坚,组织派出所班子成员研究制订马峦所“三位一体”核查工作“十项措施”,提出“分任务、教方法、追进度、解难题”的“十二字”原则,压实所领导、社区民警核查的块责任,让该所的“三位一体”核查工作迅速打开局面,成为全区第一个核查率达到100%的派出所。在以冯志雄同志为班长的派出所党总支班子带领下,马峦派出所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在黄沙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探索形成的“11553+N”工作法,得到上级领导高度肯定,相关工作经验被省厅、市局刊发推广。

此外,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方面,他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社会面防控体系建设,创新打造“四个一”邻舍警务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相关工作经验被公安部网站刊登推广。

“用爱筑警魂,用情暖民心,用心保平安”是冯志雄的工作指引,也是他的行动写照。他34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勤劳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曾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周聪:挑战自我、屡破疑案的刑侦尖兵

周聪,男,34岁,现任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扫黑除恶攻坚队)中队长。他政治立场坚定,对待工作专心投入、善于钻研业务,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工作。通过对民生小案的“穷追猛打”式工作,他带领同事们成功打掉一大批职业性犯罪团伙,有效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他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首要位置,带领中队先后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14个,侦破各类涉黑恶案件69宗。在担任一中队中队长期间,他对新发命案全力以赴、务求快侦快破,对往年命案积案认真梳理分析、敢于啃硬骨头,实现2018年、2019年10宗命案全破,顺利侦破一批疑难命案积案。此外,经过他长达两年的不懈研判、追踪,成功侦破一宗拐卖儿童积案,为事主找回了20年前被拐小孩,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南方日报等专题报道,获评2020年感动深圳关爱盛典“十大关爱事件”。

青春谱写忠诚,汗水铸就安全。他不断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敢为人先、挑战自我的刑侦精神,曾被市公安局授予“十佳神探”、银质功勋奖章、个人二等功、优秀公务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优秀人民警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