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全球领先超滑技术盛宴 深圳超滑技术平台在坪山落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27 12:2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3月26日,“超滑技术论坛2021”——深圳超滑技术平台落成仪式暨结构超滑最新技术发布会在深圳市坪山区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申长雨,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以书面形式对“超滑技术论坛2021”的召开表示祝贺。坪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嘉,区领导沈华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市科创委相关领导及包含海内外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知名教授、坪山知名科技企业高管在内的150余名科技企业代表参与此次论坛,共同见证超滑技术平台揭牌典礼。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超滑所”)作为由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全球第一个以超滑命名的研究机构,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平台建设和实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这标志着深圳超滑技术平台已步入落成阶段。

会上,最新超滑研究成果和技术震撼发布,引发现场专家和嘉宾对超滑技术应用场景的广泛思考。特拉维夫大学前校长Joseph Klafter教授还通过视频形式做了超滑领域的精彩报告,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家针对超滑技术的研究和技术进展以及未来可能合作的商务模式做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下午,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孙新华参加了论坛的研讨环节,向与会专家及企业嘉宾介绍了坪山区的产业布局、重大科研载体配套以及营商环境情况。

超滑所近五年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在研发基于微米尺度结构超滑体系的、能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或具有巨大市场前景的革命性技术产品,如基于结构超滑的微纳发电机、微纳传感器、下一代存储技术,以及基于先进跨尺度力学设计且具有独特结构超滑特性的宏观产品等。这些产品的赋能或节能能力、品质、寿命等将比传统产品有数量级提高。同时,超滑所将建设全球领先的结构超滑微加工平台。

坪山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产业基础雄厚,空间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创新发展日新月异、活力迸发。

深圳超滑技术平台平台的落成将为结构超滑技术的研发提供坚实支撑,在微纳加工领域,面向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提供稀缺的硬件资源,进一步引领制造业产业变革,为提升坪山区乃至深圳整体科技创新实力做出贡献。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