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展巾帼风采 坪山区税务局里的“她”力量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23 20: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冯程程)“她也是谁的妈妈,女儿啊,妻子啊,朋友姐妹啊~”歌曲《她和她和她》,用三个不同行业、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唱出了平凡岗位上的“她”力量。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坪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记者走进第一税务所,近距离聆听她和她和她的“税”故事。

刘文英:工作三十载 如春日微风般对待纳税人和同事

早上8:50,刚刚结束晨会的二级主办刘文英,将个人物品存放在储物柜,关上柜门的同时仿佛打开了一个“八音盒”:

“英姐早,帮我盖下章。”

“英姐早,帮我点一下发票出库。”

“英姐早,帮我看一下我的领带系好了没?”

“英姐早,帮我……”

在窗口工作了31年的英姐,早已习惯了被一群年轻人围拢的日常,31年来,无论面对年轻同事怎么样的求救,面对纳税人怎么样的难题,英姐永远都是一句话:“别着急,我帮你看看。”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所有的急躁都安静了。

31年来,从现金收税,到发票领用,再到税控发行,英姐的窗口从来没有接到过一单投诉。

“请BY001到21号窗口办理。”屏幕上显示第一条叫号,英姐的一天开始了。

“英姐好,我是剑明,今天开始跟着您学习。”尧剑明是2020年新录用的公务员,在他之前,今年已经有三个新同事跟着英姐学习了,英姐的税控发行窗口成为了很多人开启税收工作的第一站,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来到英姐这学习,离开后便分散到不同科室。“好啊,欢迎你,来,你坐这,我在旁边教你,自己上手操作很快就学会了。”

“发行Ukey要先拍照,点电子税务局,然后……”第一次操作的剑明有点慌张,一会儿看向电脑桌面,一会儿看向英姐,鼠标的光标在桌面上像迷路似的不知在哪停留,英姐拍了拍他,“没事,慢慢来,点这里的发票管理2.0系统……”

2021年6月,她将正式退休。“时间过得真快啊!”面对挂历,英姐感叹道。三十年过去了,英姐依旧像是春日的微风,和煦不噪。

石秋燕:刚柔相济 “传帮带带出一业务能手

“张哥,小孩高三了吧,最近工作多真是辛苦你了。”副所长石秋燕在大厅做了十多年了,对大厅每个人的情况都很了解,大家赞扬她:“就像知心大姐一样,总是会根据我们的情况安排工作,让我们能工作生活两不误。”

温柔贴心的大姐姐石秋燕也有严肃的时候。每当有纳税人想要求情时,石秋燕就会正色道:“以政策为准,不能讲例外。”

不仅在政策上严肃,在抓大厅业务能力上也很严厉。2019年业务大比拼时期,石秋燕每天逢人就叮嘱:“要多练习,比拼也是提升业务能力的好机会,要把握住。”石秋燕还以业务能手为组长组建了互帮互助促学小组,“石所每天盯着我们学,当时学习氛围可浓了!”大厅工作人员谢欢欢回忆道。在2019年的业务比拼中,坪山区第一税务所的通过率位列全市第二,有九人进入到全市百强。

“石所,还没下班啊?小孩那么小早点回去吧。”今年1月,石秋燕刚刚休完产假,她的大女儿也刚刚上小学,回到家还要辅导大女儿学习,“没事,你先走吧,你家里还有老人要照顾,快回去。我整理完这些材料就回去。”

孙瑞冰:专解疑难杂症 用微笑架起“连心桥

“瑞冰在哪?这个问题……”

“疑难杂症找瑞冰”已经成为第一税务所的共识,来坪山3年多了,负责窗口后台业务的一级行政执法员孙瑞冰既是专治疑难杂症的全科医生,又是化解矛盾的消防队员。

“窗口的业务操作看似机械,但暗藏了很多风险点,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都得找瑞冰。”综合窗口的黎一怡说道。

“您稍等,我和管理科室核实一下。”孙瑞冰在窗口稳定了纳税人情绪后,便立马联系管理科。该纳税人称自己本打算预缴2021年1月的税款,可不小心选成了2020年,导致滞纳金产生。“这个问题是存在风险点,要用数据说话,我们既要规避风险,也要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孙瑞冰对记者说道。

“怎么我要交那么多税?”只见4号窗口前的纳税人红着脸,身体前倾靠近窗口。孙瑞冰快步走了过去,用温柔有力的声音说道:“什么事儿啊,别着急,我们到前面‘纳税人之家’喝点茶润润嗓子慢慢说。”

不一会儿,便看到纳税人笑着走出纳税人之家,“不好意思啊,刚刚是我激动了。”

“没事儿,有什么需要再联系我们。”孙瑞冰面带微笑地将纳税人送出了门口。

傍晚时分,浅粉色的夕阳透过窗帘照进大厅,这里的一天结束了。日复一日,大厅的每一天的都相似也不同,这里的她和她和她,平凡也伟大。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