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探索多功能智能杆应用新场景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3-09 10:05
分享:

如何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如何推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慧城市先行示范城区?

3月8日,“坪山区多功能智能杆战略合作签约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系列活动举行。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华平,市特建发集团董事长李文雄,以及深信投、深圳交通中心、中建科工、洲明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出席。坪山区副区长沈华新主持活动。

引入政企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域覆盖载体网络,助力智能网联、智慧交通快速发展,率先探索全域无人驾驶示范应用……活动现场,坪山区政府与深圳市特建发集团签订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综合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坪山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坪山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不难看出,一条以多功能智能杆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智能网联应用新场景,前瞻布局产业发展平台,推动无人驾驶、5G创新应用共同跨越式发展的创新发展路径,已然清晰呈现。坪山,向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迈出了坚实一步。

A

创新多功能智能杆应用场景

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应急求助、信息交互、公共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是构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的重要载体。

2月10日,《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管理办法》正式印发,对提供公共管理与服务的多功能智能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范,填补了政策空白。同日,市府办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坪山国家高新区要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如何瞄准目标矢志前行?坪山区主要领导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早在2017年就开始加快布局,全方位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接下来,坪山将全力推动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做好各项保障服务,支持企业在坪山“大展拳脚”,做大做强,携手争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示范区,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市里明确提出,支持坪山加快建设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部署多功能智能杆等设备设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坪山充分发挥智能网联先发优势,既实现全市一网统筹,又能体现区域特色亮点,努力做到先行示范。

如何保证多功能智能杆既能快速落地,更要有质量、有特色,符合坪山产业发展定位?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作为坪山的主导产业,本身已经形成了极强的产业集聚效应。“以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加载无人驾驶路侧感知单元等设备,以此推进智能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这也是坪山利用多功能智能杆打造应用新场景的探索之一。”作为多功能智能杆的主管单位,坪山区政数局积极构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为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的坪山,将成为新科技新应用最好的实验场、实践基地和呈现场所。

B

打造覆盖全域车联网环境

首条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小巴在坪山高铁站至坪山区政府正式投入使用,为沿线居民提供便捷出行高铁接驳服务;“夸父”无人配送车自动避让行人,成为疫情防控的得力帮手……这样的画面,不时在坪山居民眼前掠过,成为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最佳注脚。

对于志在抓住智能网联发展“风口”的坪山而言,要进一步开放辖区内所有街区、道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推进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也需要技术,对于时不我待的坪山来说,如何快速破局?

改变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坪山迅速找准了突破口。为确保坪山区智能杆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由特建发集团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坪山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坪信投”),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坪信投负责开展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双方将采用“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合作模式,紧密的战略合作,让坪山的智能网联全域开放格局更加具象生动。

未来几年,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拟在坪山全域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将覆盖坪山全域高快速路、主次干道及150多个重点路口。通过多功能智能杆与RSU(路侧单元)、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边缘计算网关、5G基站等设备的有效集成,打造覆盖坪山全域的5G车联网环境,支撑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共同构筑“智慧坪山”城市感知网络体系,助力坪山区建设智慧化的先行示范城区。

覆盖全域的多功能智能杆建成后,加之坪山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优势,将支撑坪山快速迈入智能网联全域开放时代,这也意味着坪山将赢得未来发展的战略先机。

“测试道路全域开放,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核心环节。”业内人士指出,坪山如能率先实现这一目标,不仅可丰富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促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步,还有望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运营、监管、服务全链条探索先行先试的桥头堡,打造一个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高地。

智能网联全域开放,需要更多的技术合作与引进。活动现场,深圳市综合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家由深圳交通中心在坪山注册成立的专业公司聚焦推进交通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打造以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为载体的交通大数据集成感知体系,赋能城市交通精细治理,将充分发挥深圳交通中心技术优势,为坪山区提供面向实施和运营的智慧交通大脑、智慧道路(街区)、智慧枢纽、智慧管控、智能网联等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坪山区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现代化治理标杆区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

C

全方位布局智能网联产业

坪山积极推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其动力和底气究竟何在?未来发展前景又将如何?

近年来,坪山在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动作频频,依托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聚焦无人驾驶、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率先推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路,成功引进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已汇聚比亚迪、中芯国际、昂纳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全方位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坪山拥有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该平台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要素14项关键需求,率先探索突破标准、法律、政策和监管空白,打造集研发、测试、产业化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产业创新示范区,并将进一步建设成为国家智能网联(华南)区域运营监管平台。

为推动全球创新资源向坪山集聚,持续壮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坪山还出台了全市首个区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围绕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提升道路测试服务效能、构建多元场景应用示范、优化产业配套环境4个实施路径,以及涵盖零部件研发生产、出行服务、车联网建设、道路测试等共计21项支持举措,重点解决企业研发投入大、生产应用难、示范运营迫切、测试申请周期长等痛点难点。

去年下半年,“智能网联产业基地”“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器”相继在坪山区挂牌成立。其中,“智能网联产业基地”目前已入驻的科研平台有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等。“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器”将陆续引进智能网联产业链上具有高技术、真实力的初创型企业,加速培育孵化,为智能网联产业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定位的“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全方位布局与规划,随着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一个未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必将崛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