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云巴1号线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90% 预计今年试运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20 14:5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近日,记者了解到,坪山区重要民生项目坪山云巴1号线一期建设全线建设已完成90%,机电安装、车站装修、运营筹备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预计今年实现试运营。

坪山云巴1号线一期长约8.5公里,始于高铁坪山站,终至比亚迪路口,设车站11座,综合停车场1处,预留了与深汕高铁、厦深铁路、深大城际、地铁14、16号线接驳条件。项目全线采用高架敷设方式,不占用道路资源,最大限度减少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克服了资金、技术、人员等困难,通过层层责任压实、签订建设目标责任等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个突破项目施工制约点,陆续解决了跨坪山大道大跨桥施工、跨赤坳河施工、坪山高铁站交叉施工、阿里山厂房拆迁、中心公园停车场方案确定等重难点问题,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最大程度减小项目施工对交通影响,参建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全力压缩占道施工范围和施工周期,努力缓解施工区域路面交通拥堵。目前,龙坪路、金牛西路占用路段已完成路面恢复。

作为坪山区第一个小运量轨道交通项目,云巴1号线一期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云巴项目建设与周边景观和道路的美化协调,以最简洁的几何语言附和空间的工业化的感觉及科技的先进性,将“科技、灵动、未来”的意境,融合在全线设计之中,实现城市资源与生态资源融合共生的梦想,重点体现“一站一个主题一个形象”的总体思路,形成简练而赋活力的公共交通空间。

云巴停车场以“星云公园”为设计立意,以景造景,打造公园休闲活动新节点,占“一园”还“三园”,将屋顶花园、公共设施、地下停车场服务于民,为公众提供更大便利。

近年来,坪山区坚持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城区更加和美宜居。云巴项目建成后,将对坪山区高铁、地铁等交通出行方式形成补充,并无缝接驳,构成新的城市微循环,有助于提升城市交通出行效率,既让市民短途出行更为畅通和便捷,又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旅游观光线路。同时,云巴还能提升城市景观和城市品质,有利于塑造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形象。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