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坑梓:打通一条断头路,激活一片商业区 ,建好一座民心桥!
来源:读创
发布日期:2021-02-08 17: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邓燕萍 杨帆 )2月8日上午,坪山区坑梓街道梓横西路与育新街交界处,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挖掘机轰鸣作业,5栋老旧建筑夷为平地,拆除面积约2739平方米,梗阻10多年的梓横西路与育新街断头路贯通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坑梓中心区规划发展建设进入提速发展阶段。

断头路的打通,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实现坑梓中心片区路网“无缝链接”,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同时,此处将升级改造成为商业精品街区,与原有商业街形成环形商圈,激活坑梓中心片区商业聚集发展,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提供高品质配套。

当前,坪山区被市委市政府赋予“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三大发展定位。根据发展需求,坪山积极探索保障创新坪山建设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构建了“1+7+N”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布局。

“1+7+N”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布局

位于坑梓街道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高新北片区、坑梓片区正是布局中的7个重点片区。其中,高新北片区被定位为昂鹅产业城和新能源汽车总部基地;坑梓片区则被定位为坪山未来发展副中心,将为高新区提供高端综合服务。

坑梓中心区规划图

近两年,坑梓街道土地整备工作量超出过去15年的总和,累计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高新北片区建筑物签约率接近90%,为高新北片区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保障。

新时代、新征程,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坑梓街道牢牢把握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高新北片区这一新机遇,以高新产业为引领,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活力坑梓·新兴之城”。

啃下硬骨头,打通10年断头路

梓横西路与育新街贯通后将成为坑梓片区交通干道,项目全长712米。2015年工程立项以来,由于涉及集体厂房征拆及其他房屋的拆迁补偿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缓慢。

为改善区域交通环境,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坪山区长李勇、区政协主席陈主等多次来到现场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区政协委员现场督办,推进征拆谈判、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

坑梓街道将其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啃”下这个“老大难”的硬骨头。

打通断头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的一个重要举措,健全城市路网功能,是民心所向,也是城市发展所需。

深汕高速坑梓段高速立交

“梓横西路与育新街贯通正是打通坑梓片区‘毛细血管’的关键节点。”坑梓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据规划,该项目将建成双向四车道,配套建设排水、绿化和灯光亮化工程升级改造,将打造成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有特色、有烟火气的现代化商业街。

“太好了,坑梓人期盼了10多年的断头路终于打通了,我们老百姓出行、购物更方便了。”住在梓横西路与育新街的老街坊们个个拍手称好,“道路四通八达、周边环境‘颜值’升级,经济价值也更将提升。”

随着坑梓中心片区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地铁14号线也将于2022年通车……各种利好消息纷沓而至,坑梓,机遇已至,未来可期。

激活商业活力,为活力坑梓助力

对于坑梓人来说,打通断头路,幸福感来得最真切。存在10多年的“断头路”,阻碍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制约着坑梓片区城市品质提升,也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说起坑梓中心区的人民路,老坪山人都非常熟悉,曾经人气爆棚的老牌商业街,近年来由于业态单一、缺乏特色经营,人民路商业氛围日渐消褪。

坑梓街道

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看到,打通后的梓横西路、育新街与人民路平行而列,与商铺林立的光祖北路、吉祥路、梓兴路形成连片商圈。据规划,升级改造后的育新街将云集美食餐饮、影视商超、休闲娱乐等各类高端精品商业项目,将为周边近千家商业体带来前所未有的人流量和商机,“一键激活”坑梓片区商业区域,形成商业集聚。

路通财通,打通一条断头路,激活一片商业区。2021年伊始,梓横西路与育新街的贯通意义非凡,意味着坑梓街道为坑梓中心片区发展建设谋好篇、起好头,为高新区提供高端综合服务做好准备。

近年来,坑梓街道紧抓机遇,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农贸市场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与河道治理,城区面貌有了质的提升与飞跃,坑梓人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地处坪山东北门户的坑梓街道是深圳历史悠久的片区,这里有着深圳最大客家围屋群落,坑梓腰鼓、麒麟、醒狮等三大特色文化品牌越擦越亮,坑梓还是坪山“文化之乡”,致力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在坑梓,你能感受到深圳的另一种面貌,一种能让人沉淀下来的“慢生活”。

你以为坑梓只有一面,那就大错特错了。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高新北片区的所在地,坑梓又是属于未来的,充满了机遇与想象。

在坑梓,你可以同时感受历史与未来。早上,你可以乘坐科技感满满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游览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穿越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BT大道”;下午,你可以游览客家围屋群落,体验坑梓黄氏家族300年的发展壮大;傍晚,你还可以到风光秀丽的聚龙山生态公园跑上一圈,吸满氧、充饱电;晚上,再到坑梓特色美食夜市感受人间烟火……这样有机遇、有挑战、有品质的活力坑梓怎能让人不爱?

为创新坪山未来发展集聚要素

坑梓街道坚持规划先行、交通先行,提前为高新北片区的发展布好局、铺好路,把环境做好、把配套做好、把服务做好,全力吸引高科技企业落户,吸引创新型人才安居。

坑梓街道拥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近年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引进培育了比亚迪、共进电子、新产业、理邦、微芯生物等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位于坑梓街道辖区的BT大道

为创新产业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坑梓街道特别成立了生物产业基地服务部,配合区科技产业部门通过积极服务、搭台引路、招强引优等,推动辖区生物医药行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努力为新启动建设的“ICH”园区内企业,在招商引资、产品研发、代工生产、技能培训、投融资、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

目前,坑梓街道辖区内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周边有600余家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和销售的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产值实现了年平均30%的增长,生物医药产业“首选坪山、布局坑梓”已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坪山区生物加速器

行稳致远,笃行不怠。迈入“十四五”,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坪山区委区政府再为坑梓发展指明方向、描绘蓝图。

日前举行的坪山区一届五次党代会中明确提出,2021年,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将向着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目标昂首迈进,努力建设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高新北片区建设提速。细读党代会报告,“坑梓元素”共有9处,坪山区委对坑梓发展寄予了厚望,坑梓街道要在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方面行稳致远,打造世界一流的高新产业园。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坑梓已准备好!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