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走进坪盐赏梅步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03 07:3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荣)1月30日,第二期“人才EYE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活动走进坪盐赏梅步道,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清侠、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往期“遇见坪山·预见未来”名校博士坪山行校友代表、区博士协会代表、区高层次人才协会代表等近30名人才,在著名自然教育专家南兆旭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充满野趣的生态研习之旅。

长达六小时的时间里,人才们相继打卡了坪盐赏梅步道、庚子首义旧址、红花岭乡土植物步道,在南兆旭老师团队的引导下,不仅认识了食虫植物“茅膏菜”、树形优雅的红鳞蒲桃、满树嫩黄的山鸡椒、有着“二分法”叶片结构的芒萁等乡土植物,了解了红花岭乡土树木的五大家族和相关趣闻,还学习了如何从路旁裹挟着羽毛的粪便、被拱出的“泥浴潭”中寻找豹猫和野猪的踪迹;不仅观察了啄花鸟在和它们有着“互惠互利”依存关系的红花寄生上追逐嬉戏,还前往孙中山打响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第一枪的庚子首义旧址缅怀了革命先烈。

“大家请看,蕨类植物‘拳芽’的螺旋结构也是DNA的微型结构,它们无声地传递着宇宙智慧:生命的永恒转动和循环不息”,南兆旭老师不时指着路旁的植物丛跟大家分享。中午时分,伴着和煦的阳光和清朗的微风,大家席地而坐、赏梅野餐,欢声笑语不断,互道新年祝福、共话坪山发展!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聚龙学院院长刘清侠说,“我刚回国不久,对坪山还不算熟悉,但是今天的活动让我充分感受了坪山的‘有山有水,有情有义’,体会到了坪山的活力,领会到了大自然的和谐美丽。坪山很年轻,深圳技术大学很年轻,但新事物才有无限的活力和可能,坪山的未来充满想象,聚龙学院也会打造全新创新教育体系,为坪山创新创业生态的打造做出贡献。”

“作为一个新的坪山人,今天的活动让我们从精神到物质收获满满,是践行‘行万里路,破万卷书’这一理念的一小步。我和我的团队来到坪山,就是想为深圳的生物医药发展添砖加瓦,其最终目的也是使所有人能够活得更长、更幸福。今天的活动让我们都幸福无比,达到了我们非药物治疗的最高境界,希望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努力,那今天活动的意义就超过了今天并投向了未来。”活动结束后,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府顾问张丹跟大家分享着他对本次活动的感受和对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我真正享受到了坪山的自然美景,亲身感受到了坪山的行政效率,期待下次的聚会”。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校友戴凌云说,“去年7月我第一次来坪山,参加了坪山区人才工作局主办的‘遇见坪山·预见未来’博士坪山行活动,当时就觉得坪山产业基础雄厚,充满潜力。这次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再回坪山,与各位新老朋友一起徒步赏梅、登高望远,收获了很多具有深圳特色的趣味自然知识,非常有乐趣,坪山是个既有产业潜力又生态优美的福地,希望我们这些坪山的老朋友们可以联合起来为创新坪山做更多的贡献”。

据了解,“人才EYE坪山——坪山人才全域生态研习行”系列活动是坪山区人才工作局策划的人才服务品牌活动,活动得到了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金龟自然教育中心的支持。该活动结合“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的多样化主题、课程和自然研习径,组织区内外的人才们走进坪山、探索坪山,切实把坪山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丰富多样的人文禀赋转变为发展优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搭建人才之间资源对接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人才们对坪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坪山区将继续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尊才、爱才、惜才的意识,通过开展系列品牌活动等形式,持续打造富有创新魅力的人才高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