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城选书” 今年首份书单发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1 09: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冬日暖阳,好书相伴。近日,“深圳书城选书”公布2021年1月好书,是该活动公布的第115期书单,入选图书涉及文学、历史、经济、社会等领域。

“深圳书城选书”是深圳出版集团推出的公益文化品牌活动,从海量图书中选出人文社科类精品,培育高品质阅读和阅读人群,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榜单。

2021年首份书单有多部图书从不同角度关注中国大历史。清华大学新雅讲席教授甘阳与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侯旭东主编的《新雅中国史八讲》,是一门“中国史”通识课。每一阶段的解析视角和关注点各不相同,贯穿了中国大历史的总体进程和当下历史研究的最新进展,是一本可以轻松认识中国文明的书籍。

著名历史学者雷颐的《中国切片,1900》分析1900年大大小小的事件和人物,完成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日本著名学者谷川道雄的《隋唐世界帝国的形成》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二个高峰期——隋唐时期,观察了汉末至隋唐五百年间的历史沧桑,探讨当年进行了怎样的努力、产生了怎样的精神文化以及在此过程中社会形态的转变。

诗人、学者林贤治的《故园》收录了获第七届花城文学奖的作品《通往母亲的路》及其他回忆性散文共22篇。作者以朴素的感情、细腻的文字回忆故乡那些性情各异的人物,以人文关怀描述“乡土中国”。

此外,反映巴勃罗·聂鲁达对青年生活处境与内心状态思考的《大地上的居所》、苏思纲记述一百多年前华人在美国生存状态的《堂斗》、袁凌短篇记录合集《生死课》、回顾中世纪史学家康托洛维茨多彩而戏剧性一生的《天使时间:康托洛维茨传》、观察新冠疫情可能给世界带来结构性变化的《后疫情时代:大重构》、星巴克之父霍华德·舒尔茨分享人生和事业经历的《从头开始》等书籍也入选了本期书单。

“深圳书城选书”还公布了2021年1月10本好童书,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份寒假阅读指南。如以长城为线索展现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万里长城:穿越时空看中国》、以现代博物学探究方式将唐诗的文学知识与自然科普知识相融合的《唐诗里的博物学》等。此外,J.K.罗琳的新作《伊卡狛格》营造了一个玄妙的世界,与《哈利·波特》不同,《伊卡狛格》派缓和的讲述,更适合在温暖的灯光下读给孩子的故事。

1月好书推荐

1.《新雅中国史八讲》

2.《中国切片,1900》

3.《生死课》

4.《大地上的居所》

5.《堂斗》

6.《故园》

7.《天使时间:康托洛维茨传》

8.《隋唐世界帝国的形成》

9.《后疫情时代:大重构》

10.《从头开始》

1月童书推荐

1.《蝴蝶天堂历险记》

2.《伊卡狛格》

3.《中国童年:八月的染屋》

4.《陪你的时光》

5.《本雅明先生的神秘行李箱》

6.《我们不要放屁虫开巴士》

7.《谁动了我的奶酪?》(绘本版)

8.《唐诗里的博物学》

9.《万里长城:穿越时空看中国》

10.《动物穿衣有讲究》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