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人髋部骨折 手术后第二天就能走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14 08:5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我可以走了!这不是做梦吧!”1月6日上午,前一天刚完成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的96岁王大爷扶着助行器,在坪山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慢慢地迈开步子在病房里走了起来。王大爷的这场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手术十分成功,也刷新了医院关节置换术患者的最高年龄记录。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对老年人而言,骨损伤难以恢复,尤其是髋部骨折。元旦期间,96岁的王大爷在家不慎摔倒,左侧臀部及大腿处疼痛不已,当时已无法活动。随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坪山区人民医院,入院检查时,医生发现王大爷左腿外旋畸形,左侧臀部和大腿肿胀,压痛明显,行X线检查显示左侧股骨、股骨颈骨折。

该院“三名工程”专家陈建常教授骨科戴冠东主任经过仔细检查后,向王大爷的家人分析,如果选择保守治疗,老人因骨折不能行走且需长期卧床,容易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肺部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泌尿系感染、压疮等,不仅会极大地降低老人家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若选择手术治疗,成功了则可早日下床,尽早开展功能锻炼。

家人考虑老人年事已高,难以承受手术风险,于是选择保守治疗。然而卧床治疗了三四天,患者疼痛依旧没有缓解,家人们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决定接受医生的建议,为王大爷行左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

96岁超高龄、身体退行性病变多、脏器的储备功能下降,伴肺部感染等疾病,麻醉手术风险极大……这些都是摆在医生面前的一个个难题,但凡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在陈建常教授的指导下,戴冠东主任带领骨外科医师团队多次讨论,并邀请呼吸消化内科、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会诊,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和治疗计划,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与此同时,护理协同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护士为老人进行术前营养支持,施行消炎、抗凝等治疗,加强对老人肺功能、下肢关节及肌肉功能锻炼指导,帮助王大爷将身体调整至最佳状态,最大程度降低手术风险。

1月4上午,手术如期进行。骨科医师团队与麻醉科默契配合,克服了老人脊柱骨质增生难以穿刺和定位等困难,在进行每个操作时密切观察老人的体征变化,仔细、严密地完成每一步操作,在髋关节置换这一关键手术环节仅用时四十多分钟。

术后第一天,王大爷在护士的帮助下能够双脚移下床,坐立在床边;术后第二天,老人更是扶着助行器,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走了起来!

戴冠东主任表示,老年髋部骨折因其愈合时间长、致患者卧床时间久而易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人在注意防跌倒的同时,还要积极规范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如今人工髋关节置换技术日益成熟,再结合快速康复手段,可以达到减轻痛苦、加速康复的目的。”戴冠东介绍,年龄不再是禁忌,高龄患者通过严谨细致的术前评估和科学的围手术期管理,一样可以耐受手术。术后可通过早期下地负重及功能锻炼,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重新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坪山区人民医院骨科在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的支持帮助下,借助南方医科大学的平台优势,积极引进专家人才,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大力提升诊疗水平。骨科围绕老年性髋部骨折制定了一系列的临床路径和围手术期管理规范,有效降低手术风险,帮助越来越多高龄老人提高了术后生存率和生活质量,保障了区域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广泛赞誉。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