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曝光这种“名牌”花生油!广东街坊当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8 10: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广州日报2021年1月8日讯 近日,广州荔湾警方发现市场上有假冒某国内知名品牌花生油销售,经查发现其来源于佛山市三水区的生产窝点。

警方在捣毁该窝点后,经过循线追查,又直捣另外位于深圳、东莞、湖南的生产基地以及广西、福建两个主要销售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假冒花生油以及激光打码机、灌装机等生产设备、假冒商标一大批,涉案金额500多万元。

假冒产品流入市场

2020年6月,荔湾警方发现花都、番禺、天河等多地食用油零售端存在销售假冒国内某知名粮油企业品牌花生油的情况。由于假冒伪劣花生油流入市场严重影响市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荔湾警方主动请示上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侦办,并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侦查,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假冒花生油来源于佛山市三水区的生产窝点。

专案组经过三个月的细致摸排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联系张某、陈某夫妇,在三水区一工业园的某食用油有限公司内,将赵某采购回来的散装花生油及假冒“X花”商标标识的包装纸、瓶子、瓶盖进行灌装,包装成为假冒的“X花”花生油,后交由刘某、李某驾驶货车多次运输到广州市郊区以及广西南宁的粮油市场进行销售,从中牟取巨额利润。

据悉,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假冒花生油一瓶成本为五、六十元,卖给粮油市场的批发商价格约为130元到140元一瓶,而市场上的该品牌正品花生油售价为150元到160元一瓶。

节前准备大量出货 警方及时打击查处

2020年9月中旬,由于临近中秋节,食用油市场处于需求高峰期,专案组发现上述团伙正准备出货一大批假冒花生油,于是迅速开展收网行动。专案组在佛山市三水区、广西南宁市同时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假冒花生油生产窝点1个和销售窝点1个,现场缴获假冒花生油400多箱以及激光打码机、灌装机等生产设备、假冒商标一大批。

通过对涉案人员的身份等资料进行分析,专案组进一步梳理出该团伙涉及的原料收购、商标印刷、瓶盖注模、生产运输销售等全部生产销售链条,并查实该团伙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主要以广东省内东莞、佛山市为生产假冒花生油的基地,以广西、福建两地为主要销售地。

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团伙成员、架构、关系已基本清晰,收网时机成熟,荔湾警方决定对该跨区域生产销售假冒名牌花生油的团伙进行全链条、全环节打击。

2020年12月14日至18日,荔湾警方组织精干力量兵分多路,在东莞、佛山、深圳以及广西、福建、湖南等多地进行集中收网。

其中,在佛山、深圳、东莞、湖南四地对假冒花生油生产环节的嫌疑人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假冒商标模具、假冒花生油一大批;在广西、福建两地对主要销售环节的嫌疑人进行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花生油一大批,涉案金额超500万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李栋 通讯员 刘瀚立 张毅涛 邱礼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