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打卡”实时监控 宝安凤凰岗社区引导餐饮一条街全“撤桶”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6 10: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陈震霖)部分城中村基础设施差,一些市民自觉性也不强,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宝安区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通过宣传动员和建立监督机制,引导城中村居民特别是沿街的160余家餐饮商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实现餐饮店一条街全部“撤桶”,彻底改变了人们十几年来的垃圾投放习惯。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给凤凰岗社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社区居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该社区厨余垃圾收集量从几乎为零增长到日均7吨,城中村街面上再也没有因垃圾堆积带来的“酸臭味”,更没有苍蝇蚊虫的困扰,环境干净整洁了不少。

不开“大会”开“小会”,循循善诱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培养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绝非易事。“早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社区就在尝试推行垃圾分类,但坚持了三个月,发觉实在做不下去。”凤凰岗社区党委委员黎远锋说。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深圳去年正式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了这些契机,2020年7月,凤凰岗社区加大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力度。

凤凰岗社区的160余家沿街餐饮商铺成为社区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他们希望以此带动整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这些沿街餐饮商铺分布较为集中,原来在街面上就摆放有20多个垃圾桶,商铺对各类垃圾的投放比较随意,既影响市容也容易招来蚊虫苍蝇,附近市民也时常投诉。

“在前期进行发动宣讲时,我们坚持不开‘大会’开‘小会’,每次集中十家左右商铺进行宣讲,像拉家常一样告诉他们该怎么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有些商铺业主年纪比较大,不会一下子接受,我们就想办法耐心地教,直到他们完全搞懂为止。”黎远锋比喻说,这是一场每个“学生”都必须拿到满分的考试,社区负责辅导,必须坚持直到每一位“学生”听懂弄懂,通过率必须100%。

一场场“辅导小会”就这样开了起来。从2020年7月开始,凤凰岗社区160余家商铺一批一批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有了开头几十家商铺的示范,后面的商铺也就跟着学了起来,我们的宣讲工作也越做越容易。”黎远锋说。

扔垃圾时需“打卡”,集中投放点有视频实时监控

商铺要做的不止是分类,还要主动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商铺业主每天丢垃圾的时候,需要拍图片或者拍视频发到我们的微信群里。”黎远锋说,商铺每次投放餐厨垃圾,需要拍视频发到微信群内,监督社区分类情况。而对于商铺反馈的问题,社区负责人都会及时处理,及时改善,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同时,社区还会收集哪些商户投放了垃圾,哪些商户没有投放垃圾。“每个商铺都有一个编号,当商铺在群里发投放垃圾视频的时候,每天进行统计,并建立台账。对于长期没有投放的商户,社区会派出执法队,进行询问,起到监督作用。”黎远锋说。

凤凰岗社区还在集中投放点设置了一个4G实时直播摄像头。“为的就是随时监控,随时纠正。”黎远锋说,有了实时直播摄像头后,管理人可以随时监控餐厨收集场地,并使用摄像头的喊话功能进行劝阻、教育不文明行为。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