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2800万,深圳坪山这起陈年旧案终于解决了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12-23 13:01
分享: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常爱旻 文/图

记者12月22日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一宗历时16年之久,涉案标的额高达近2800万元的房屋权属纠纷于12月上旬在深圳市坪山区商事调解院的调解下,成功化解。

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调解领导专班

2020年8月21日,深圳市坪山区商事调解院介入了一起16年之久,涉案标的额近2800万元的家族房屋权属纠纷案件调解。

由于案件涉及城市更新、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等问题,坪山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指导,成立了以坪山区司法局局长为组长、坪山区商调院院长为副组长的调解领导专班,并由坪山区司法局从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中指派对城市更新相关熟悉的多名调解员全程参与跟进该案件。同时,街道、社区、村委等多方联动,多次召开调解专项会议,探讨案情,分析制定调解方案,致力做到矛盾纠纷不扩大、不上交。

制定方案,创新“五步走”调解方针

基于案情复杂、标的额巨大,双方矛盾尖锐,调解领导专班成员最终以案定策,创新制定“一降温、二说法、三说理、四拉锯、五极限”的“五步走”调解方针,同时配套建立调解预案,将“背靠背调解技术”具体运用到案件办理。以调解员为沟通中介,一方面,尽可能过滤掉双方攻击性言语,对双方矛盾进行降温;另一方面,整理出争议双方的最大公约数与最大容忍值,并向各方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建议。

多方走访,复原纠纷起点“对点下药”

9月7日、10日、15日、17日、18日、19日、22日、24日,调解专班先后对案件相关当事人进行多次正式与非正式问访,通过“摸清周边,理清核心”的方式对纠纷形成的经过进行复原,摸清双方纠纷起点,针对起点下“药”,以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12月3日,这起历时16年之久的案件,终于成功化解。

当前,深圳市坪山区正处历史发展机遇窗口,大量城市更新项目在坪山进行,而城市更新是一项集城市规划、产权界定、房屋拆迁、设计施工、房屋销售等于一体的全新综合性房地产开发活动,面临诸多法律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020年以来,坪山区司法局一直积极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工作,在7月份,深圳市首个商事调解院——深圳市坪山区商事调解院在坪山揭牌成立,成为多元化矛盾纠纷探索路上的里程碑。坪山区以商调院为主阵地,正不断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方式方法,切实服务坪山区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彰显司法为民理念。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