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生日快乐!南科大用10年演绎深圳高校发展奇迹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1 13: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1日讯(记者 梁榆其)十年新益求新,百年创领未来。12月20日,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举行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记者从南科大获悉,庆祝大会设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作校庆讲话时明确了南科大未来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先进水平,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到2035年,建成与创新型国家、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创新型大学,努力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到2049年,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今天是我来到南科大第30天,我留意到,凌晨的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书院师生交流温馨融洽,每个角落充满了国际化的双语信息,整个校园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薛其坤透露,目前,南科大正在筹建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学科结构日趋完善。


此外,南科大还成立了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与数十家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平台搭建和互动合作,鼓励教师团队创办高科技企业,目前已成立高科技企业52家,完成坪山生物医学研究院、宝安工业技术研究院的筹建;已同38个国家和地区的133个境外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与伦敦国王学院共建联合医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建机械工程联合科研中心,建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


目前,广东全省共有普通高等院校154所,居全国第二位。105个学科入围ESI全球排名前1%,8个学科入围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广东省副省长王曦表示,创校十年来,南科大成为广东乃至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

据了解,十年间,南科大从一张蓝图,发展成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从最初3名教师、45名学生,发展到如今千余教师,7500余名学生。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中表示,十年里,南科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深圳奇迹的精彩演绎。

十年来,南方科技大学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在自主招生、人事改革、科研制度、育人体系、治理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深圳特质的高等教育办学之路。可以说,南方科技大学跑出了教育跨越发展的深圳速度。

“敢闯敢试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薛其坤表示,面向未来,南科大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瞄准“卡脖子”技术持续发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