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系列1:海波和他的北方”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20 10:22
分享:

点击或识别上方二维码进入VR全景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12月19日,“故乡系列1:海波和他的北方”在坪山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市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坪山美术馆承办,现场展出艺术家海波“故乡系列”作品,由策展人李佳策划。

展览开幕对谈上,复旦大学教授顾铮发表了《关于中国当代摄影——记/忆的形/态》的主题演讲,对谈由馆长刘晓都主持,策展人李佳、艺术家海波、顾铮教授与公众分享当代摄影与艺术的关系,共同探讨了“故乡与记忆“在现代都市语境下的位置。


在海波的故乡系列中,“过去”与“真实”共存。艺术家以不着技巧的,最朴素的方式,唤起每个人深藏心底的乡愁:离乡之路即还乡之路。这个看似矛盾的说法携带着所有离乡者的初衷、热望与却步,像这条路上的一座界碑,每个人的名字都在上面,朝着不同的方向,消失在地平线上。照片中的故乡既平常又陌生,既切近又遥远,通过摄影所特有的存在于瞬间与永恒之间的张力,我们得以从中瞥见一个时代,一段历史隐退之前的踪迹。

《海波和他的北方》是“故乡系列”的首展,展期将持续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坪山美术馆将持续推出展览相关公教活动,带领观众感受北方苍劲辽阔的原野及故乡个体的史诗,去体会艺术家生命中完整的精神图景。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