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冲锋舟”系列访谈④丨创新石井:奋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湾区重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18 22:15
分享:

【编者按】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迎来了继兴办经济特区之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也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正坚决扛起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重任在肩,唯有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才不负使命担当。坪山发布推出“聚焦新发展勇当‘冲锋舟’”对话坪山系列在线访谈活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谈理解、谈认识、谈举措、谈落实,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和干劲,加快推进热气腾腾的创新坪山建设,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坪山力量。

本期走进石井街道,一起来听听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建辉的详解细说。

近日,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建辉做客《对话坪山》栏目,向市民网友讲述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石井街道贯彻落实,在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全力开展土地整备,系统推进基层治理,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将“六好学生”的石井街道,打造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湾区重镇。

“六好学生”:“石”至名归、“井”绣前程

“石井街道是个‘六好学生’:好位置、好山水、好民风、好文化、好机遇、好势头。”访谈现场何建辉以“六好学生”推介石井街道的优势及前景。

石井街道与惠州大亚湾、大鹏新区接壤,位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坐标系,是坪山与大鹏国际生物谷、惠州大亚湾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的先行地,是深圳“双区建设”重要节点区域。石井街道青山绿水、拥山观海,生态控制线范围高达27平方公里。辖区植被茂盛,四季常青,空气质量好。辖区居民勤劳善良、淳朴好客,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文化多元开放的石井,拥有客家文化、移民文化、侨民文化、红色文化等。近年来,金龟自然书房、南中学堂、石井简阅书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等文化场馆的建成,增添了一抹亮丽的底色。

石井街道是坪山高新区南片区主要区域,发展机遇空前、势头良好,现代交通设施短板正加速补齐,南坪三期全线贯通,外环高速加速建设,金田路市政化改造加快推进,辖区“六纵五横”的道路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地铁16号线建设如火如荼,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经过石井。未来,约20分钟可直达盐田港,约30分钟可直抵莲塘口岸,1小时内公共交通可到宝安机场。深圳萨米医疗中心(市第四人民医院)、深圳技术大学、深高东校区、深中坪山创新学校等落户石井。未来,坪山区“1+7+N”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格局体系中的燕子湖片区、高新南生态科教城建设,也将为石井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湾区重镇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下坪山区重点项目土地征拆“石井速度”

“在千载难逢的‘双区建设’中,小街道,该有硬担当、可以大作为。”何建辉表示,土地空间优势是石井最突出的优势之一,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是石井街道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2019年以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井街道按下征地拆迁快进键,把征地拆迁作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和服务创新坪山建设的具体落点,坚持“铁任务、铁政策、铁作风、铁纪律”,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地铁16号线(石井段)、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等征拆项目,共征拆建筑1700栋(处)、面积约70万平方米,任务量占到全区40%以上,将加快释放连片建设用地近2平方公里。

2019年上半年,仅用时55天,提前两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石井段)377栋约21万平方米房屋征收。2019年下半年开始,重点攻坚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土地整备和转地任务,65天征收1123栋房屋,创下坪山区土地征拆“石井速度”。

目前,石井街道正在全力全速做好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收尾工作,加速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将石井的比较优势转变为服务深圳“双区”建设的硬核支撑。

党建引领、系统治理打造基层治理的“石井样板”

近年来,石井街道党工委把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资源下沉、街社一体、简约高效,有力有序推进基层治理。通过制订清单,厘清街道社区责任边界。街道主要集中精力做好公共服务、综合执法、公共安全、综治维稳等行政管理事项,社区主要做好党群服务、民微实事、矛盾调处等居民自治事项。将力量下沉,推行“一支队伍”抓整治。优化整合街道的消安、网格、城管、市政等外勤力量和社区安全力量,成立社区综合整治队,对三小场所、出租屋、小散工程等,经常性开展巡查整治,有效解决了社区治理中条块分割、协同乏力、效率低下等问题,相关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智能治理,应用民生诉求“一网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实现民生诉求集中受理、分级响应,快速高效解决。

此外,石井街道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处级干部到群众家中开展“三同”活动(同吃住、同学习、同工作)、“家访+夜话”,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安排科级干部到居民小组担任第一书记,宣讲政策、排查隐患,兜底协调解决群众的诉求和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行走石井”,主动到群众家门口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累计行走3626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776宗,解决落实1719宗,及时办结率96.79%。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同政府的职能优势、市场主体的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服务优势、人民群众的主体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全方位提升辖区治理效能,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的石井样板。”何建辉说。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