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区品质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14: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焕然一新、繁花似锦的坂田五和大道。


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

【核心提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何鑫 杜斌 蒲建 姚晓媚)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以“双核驱动”战略为引领,依托“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东核心”大运新城两个“核心引擎”,以及其他11个重点发展区域,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和深莞惠都市圈城市中心。

对标国际一流精品示范道路的五和大道焕然一新,繁花似锦;仅用半年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的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营业,为片区紧张的医疗资源下了一场“及时雨”;在新交付的精品国际化学校——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操场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子们沉浸在新校区投入使用的喜悦中……

龙岗门户——坂田片区,不断冒出的“民生精品”持续提升城区形象和品质品位,让周边企业和越来越多居民真实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滋味,也昭示着龙岗全力打造坂雪岗科技城“西核心”的决心和行动。

作为全区政府工程的“大管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生力军,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今年在坂田街道共负责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约90亿元。其中学校项目9个,医院项目2个,文体项目3个,市政项目7个。一个又一个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建设的重点项目完工交付,为夯实“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发展提供硬支撑,为“双核驱动”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搭建“新纽带”

坐落于坂田片区的“西核心”坂雪岗科技城,规划打造世界级ICT承载区,而串联此片区的“大动脉”五和大道,曾一度自行车与行人交叉混行、道路坑洼不平、沿线设施老旧杂乱。改善出行环境和城区面貌,提升坂田片区城市环境品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西核心”时不我待,区建筑工务署把沉甸甸的担子挑起来。

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地铁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市、区领导数十次前往现场调研。为将该工程打造成对标国际一流的龙岗区精品示范道路和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活力街区,区建筑工务署主动与多个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组织参建单位日夜兼程、连续奋战,用6个月时间完成了正常情况下3年才能完成的9公里道路改造提升施工,创造了同类工程建设“新速度”。

有关工作人员回忆,抢工高峰期,150余名管理人员夜以继日奋战一线,2000余名工人24小时轮班施工,100余台大中小型机械同时作业,非常壮观。

特别是项目地处地铁10号线沿线,有7个站点34个出入口,与在建地铁工程有近70%工作面交叉。为克服施工难题,区建筑工务署与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一同主动担当,组织参建各方数十次深入现场,开展工作面协调。通过与轨道办、地铁集团及水务、城管、交警等单位上千次的沟通,见缝插针交叉作业,为项目快速推进赢得时间。

为确保项目材料品质,组织区职能部门、参建单位3次奔赴福建、山东石材原料区、加工厂区了解掌握成本、把控质量工序;4次前往广州、中山、佛山等绿化苗圃区考察,为20种灌木、18种乔木选型。

焕然一新的交通路面、精细设计的慢行系统、生意盎然的绿化种植……经过近半年的日夜奋战,轨道交通10号线沿线五和大道以崭新面貌出现在大众视野,实现华丽蜕变。项目的完工,对于优化坂田片区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和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助力片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窗口”和“纽带”,被评为全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精品示范路工程。

半年抢建坂田首个公立医院

38天完成主体结构加固施工,20天完成室内主管线安装,180天竣工预验收,疫情期间实现项目人员“零感染”……今年9月,坂田片区首个公立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试营业,区建筑工务署全体参建人员心潮澎湃。

作为市、区重点民生工程,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的落成对于紧张的片区医疗资源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能有效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对提升龙岗医疗服务水平,打造深圳东部医疗高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以“深圳速度”高效快速推进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也是区建筑工务署加快推进一批精品医院项目建设的微观缩影。

据悉,该院区总建筑面积10987.87平方米,是一所以“门诊、急救功能为主,少量住院为辅”,涉及全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口腔、体检及急救创伤救治于一体的基本医疗服务综合大楼。

作为建设单位,区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把该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区建筑工务署精心组织部署,以精品意识推进项目建设,从项目设计、招标到施工、收尾,署主要领导既“挂帅”也“出征”,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是龙岗区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区建筑工务署这支“工务铁军”冲在最前面,以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优质精品民生工程,兑现民生承诺。

“一号工程”锁定家门口好学校

作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带重要组成部分,坂田片区内聚集了华为、康冠、航嘉、驰源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为满足企业高新人才对国际化一流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格外引人关注。

据悉,这所被称为最具“国际范”的学校工程用地面积5.0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64亿元。项目为新建48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说其“显眼”,一是因为规格高。作为市、区政府重要民生工程,市、区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调研指导,副区长黄惠波更是直接挂帅督办,利用周末节假日,多达36次深入现场,协调推动项目建设。区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一号工程”,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工务铁军”精神打造成一所极富特色的高标准精品国际化学校工程。二是因为工期紧。为尽快缓解片区学位压力,区建筑工务署带领全体施工人员连续奋战531个日夜完成建设目标,较同等规模学校项目工期大为缩短。三是因为标准高。在选材用材上注重品牌,现场设立材料样板间,执行高标准;按工艺示范样板最高标准施工,确保高质量,为学校建设“百年学府”夯实了基础。

“该项目工期要求紧、质量标准高、建设任务重。区建筑工务署坚持对标一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与相关单位和部门通力协作,推进项目高标准、快速建设。”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署长罗雅感慨地说,我们不知去了多少次现场,磨烂了多少双鞋,裤脚上不知道沾了多少泥巴,才换来学校的如期完工。

据介绍,除上述3个今年已完工交付的项目外,目前,区建筑工务署在坂田片区实施的其余18个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其中,市第十七高于今年6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开展基础施工;和美外国语小学教学楼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整体预计将于2021年4月底完工;坂田D-H区地下连接通道完工,具备通行条件;环城路快速化改造、杨山路和龙颈岭路等市政交通工程形象进度超80%,完工在即。此外,龙岗第二中医院新建工程、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坂田北文体中心等一批高标准规划的医院、文体设施项目正快速推进中。

据了解,在推动一系列紧急民生工程建设中,区建筑工务署这支“工务铁军”和众多党员干部展示出硬核担当。党组书记、署长罗雅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坚持工作第一时间部署、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并靠前指挥,定期深入工地一线,真正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底”。副署长刘雄在抢抓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等学校项目中,放弃休假,在身体不适情况下,一再推迟上医院检查的计划,与现场一线参建人员昼夜奋战;副署长杨文凯在推进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五和大道等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应急项目中,每周多次前往工地一线督战,协调工作面;副署长宋继琴春节及疫情期间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紧急研究全过程咨询、招标择优等工作,多次组织视频会议,带领团队现场考察,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为扎实推动市第十七高等高中项目快速建设贡献力量。此外,众多中层干部、党员骨干等坚持奋勇担当,面对急难险重的项目建设任务,冲锋在前,牺牲休息与家人团聚时间,换来一个个高品质民生项目的快速落地和建成。

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在龙岗区委区政府提出“打造改革创新策源地,勇当先行示范新标兵”,深入推进“双核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区建筑工务署将以“择优、创优、严管、重罚”理念,高效率、高水平推进更多优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职住平衡、绿色低碳、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龙岗”贡献更多“工务力量”。

本栏供图:龙岗区建筑工务署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