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荣获“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18 08: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2月16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总结暨劳动关系工作会议”在深圳坪山召开。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新全,广东省人社厅劳动关系相关处室、21个地级市人社局负责人,以及广州市花都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坪山区、惠州大亚湾区、中山火炬开发区5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广东省人社厅通报了5年来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并为广州市花都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坪山区、惠州市大亚湾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颁授了“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牌匾。其中,坪山区和火炬开发区代表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作经验介绍发言。

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凌云表示,坪山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机遇,立足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下出现的劳动关系治理难点和痛点,确保劳动者“劳有厚得”。坚持探索理论创新、深化实践应用,为劳动关系治理提供更多更好的鲜活经验。

2017年3月综合试验区正式启动以来,坪山区始终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三项建设”,实施“八大服务工程”,完善“六项机制”的创建思路,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党委领导,高位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坚持制度先行,夯实和谐劳动关系法治基础;坚持高效处置,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坚持社会协同,构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坚持精准服务,探索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治理新路径;坚持立体推进,提升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实效;坚持科学评估,推动建立劳动关系评价企业标准;坚持正向激励,大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氛围。

4年来,坪山区坚持先行先试、深耕细作,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获得了上级的肯定。2017年,时任国家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对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作出批示肯定。2018年,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获得“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作为案例被编入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进行推广。

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李新全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劳动关系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全省劳动关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纲,以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为牵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为核心,以和谐创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基层为导向,以协商协调为手段,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效能,促进全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