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号线完成深圳地铁建设史上首次既有线桩基托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11: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文 刘羽洁/图 通讯员 青鹏)记者从深铁建设集团获悉,地铁14号线在布吉站—石芽岭中间风井区间施工过程中成功完成对地铁3号线高架段的桩基托换,5根直径1.5米的桩基被截断,桩基原本所承受的重力顺利转移到新建的托换结构上,这是深圳地铁建设史上首次对运营中的地铁线路进行桩基托换施工。

布吉站—石芽岭中间风井区间隧道采用中心螺机式双模盾构法施工,左线区间盾构掘进时需穿越3号线BM3号墩,穿越长度8.6米。在沉降要求极其严苛和不中断既有线路运营的情况下,完成托换施工,其难度可想而知。为确保托换过程安全可控,14号线建立了“运营-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测”联合沟通应急机制,确保施工过程中信息传达顺畅,深圳地铁建设集团、中国中铁南方公司和中铁隧道局等单位运作“无缝连接”。现场配置有24台机械千斤顶以做油压千斤顶,并配置了2台油压千斤顶作为应急保障。


此外,技术人员精心谋划,将托换过程中的顶升、截桩及封桩等工序安排细化到每小时。在对托换桩及托换梁的顶升过程中,采取“等变形、等荷载”的分级加载原则,分成10级逐步施加顶升力,每级荷载保持10分钟,等结构稳定后才加次级荷载。中铁南方公司业主代表赵宏伟表示,在托换桩顶及承台安装了精度0.01毫米的电子位移计和倾角仪等监测设备,施工监测及多项自动化监测措施双管齐下,对每道工序严密监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上部墩柱的上抬量不超过1毫米。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业主代表曹哲表示,本次托换工程的成功实施,顺应了密集化城市建设和大规模地下空间开发的技术需求,为今后类似情况的地铁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与方案依据,并为14号线全线的早日洞通拿下了关键的一局。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