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11:0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市新鹏职业高级中学选手陈柏因(右三)夺得了汽车修理赛项一等奖。


深职院裕同图文传播学院实训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焦子宇)日前,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落下帷幕,在赛制改变、奖项设置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深圳职业院校选手在国赛场上捷报频传,一举摘得一等奖10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奖项总数占广东省的40%,其中,一等奖更是超过7成花落深圳。国赛赛场的优异成绩,与深圳发力打造世界一流职业教育,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效密不可分,充分展现了我市培养未来“大国工匠”的雄厚实力和技术技能水平。

实力彰显国赛一等奖占全省逾7成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36个部门及组织联合主办,此次改革试点赛较往年进行了全面改革,赛项设置及内容对标世界技能大赛,赛项总量、各赛项参赛队伍及奖项设置均大幅减少,中高职组仅设37个赛项(2019年国赛中高职项目共87项),每项赛事每单位仅能推荐1支(人)队伍参赛(2019年每项赛事每单位推荐3-4支队伍参赛),奖项设置随参赛队伍数量按比例同步减少,每单位角逐金奖的机会仅有一次。赛制的改变、赛项数量、入围名额及奖项的减少,更加凸显了比赛难度和获奖含金量。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高度重视本次赛事,要求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全力保障,以最佳的比赛状态,确保最好的比赛成绩。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率队督战,并到驻地看望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赛出水平,争创佳绩。深圳职业院校的选手们也不负众望,在场上奋勇拼搏,取得了骄人战绩。

高职组赛项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参加5个赛项,全部获得一等奖。中职组赛项中,共8所学校的34位选手参加18个赛项中的15项比赛,获得5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参加的15个赛项中,仅有14个省、市获得一等奖,我市代表队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37个参赛省、市的第4名。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分获2个一等奖,是全国中职学校获得一等奖最多的两所学校。此次比赛,广东全省共获一等奖14个,其中10个花落深圳,成为一等奖第一大户,充分彰显了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规划先行切实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深圳职业教育水平高,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深圳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生13.1万人。其中,中职学校17所,在校生3.9万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2万人;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5万人。全市中职学校中有省级以上重点学校14所,其中,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5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切实将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先后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深圳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年规划》等多个政策文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导向、产教融合、开放融通”的职教发展思路,紧贴城市产业需求,聚焦国际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近五年来,全市财政职业教育投入260多亿元,落实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和中职学校生均标准为2.2万元、2万元和1.7万元,居国内前列。实施中职生免费政策全覆盖,对民办职业院校教师发放长期从教津贴,对每年评选的“鹏城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2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年均补贴培训约13万人次。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强职业院校建设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和一批新型职业院校,未来三年将新增职业教育学位1.8万个。《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建成2~3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职业院校,把深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职业教育高地。

产教融合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我市紧紧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和产业变革由“工业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转变趋势,积极推动职业院校转型升级,着力培养适应智能时代的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针对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等问题,我市职业院校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联合行业企业建立8个以专业为支撑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其中1个入选全国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3个入选广东省示范职教集团建设项目,带动全市上千家知名企业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支持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实施“六个共同”,即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

围绕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对接问题,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证书的标准和内容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嵌入质量评价体系,深度参与“1+X”教材建设,目前全市共有11所职业院校获批成为“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支持职业院校联合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并积极推动成为“X”证书,从而把企业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转化为人才认证标准,打通“专业”与“职业”的鸿沟,目前已与华为、阿里巴巴、比亚迪等合作开发认证证书10余种,其中《深职院—华为培养信息通信技术技能人才“课证共生共长”模式研制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广东省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零的突破。

开放发展向世界贡献职教“深圳方案”

11月26-27日,以“数字职教建设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的近300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共商数字经济时代“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并发布了《深圳倡议》。这是继2018年首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以来,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场高规格国际盛会。

近年来,深圳职业教育聚焦开放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平台建设,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立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创新中心,充分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的国际组织体系,推动深圳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走出去”。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华为、招商局、比亚迪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广模式和标准。目前已分别在马来西亚、保加利亚、乌克兰、德国成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推广电子通信专业标准,向世界贡献职教“深圳方案”。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