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制度 乱排污水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7 11: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宝安已进入无黑臭时代,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


宝安一房东私自将白色排污管接入雨水管。


执法人员蹲守伏击,查处移动洗车档违法排污行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孙中春 江李婷)蝶变40年,如今的宝安,综合实力、工业基础、创新能力均居全国区县前列。当下,在逐浪“双区”建设中,宝安更是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当作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经过艰苦卓绝的治水大奋战,今日宝安已在全区全域实现完整意义的雨污分流,进入无黑臭时代,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

迎接新时代,找准新方位,勇担新使命。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之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民生大区,宝安在提升巩固水环境质量工作中,自有大区的担当和作为,继续乘风破浪,报以一汪碧水,让辖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触摸、可感知、可持续。

栽了!

违规排污被抓现行

连日来,宝安持续深入推进整治乱排水行动。11月30日,宝安区水务局在突击检查西乡街道共和工业路时,发现有污水进入雨水排放系统。经过层层摸排调查,得知该处有一个移动洗车档存在,他们常于深夜或下半夜出现。

12月1日凌晨,执法人员在此地蹲守伏击,发现该移动洗车摊档人员正在对路边停靠的多辆车辆进行冲洗、上洗洁精,清洗污水顺着路边流到雨水箅内。执法人员立即开展执法,现场对电泵等洗车用具进行扣押。

12月4日,宝安区水务局西乡水政监察队在对面源污染进行日常巡查中,查处了一起私接管道的违法行为。

当日上午,宝安区水务局西乡水政监察队执法人员在对辖区的乱排水行为、重点面源污染场所等进行巡查时,发现鸿宇大厦周边新屋围二巷3-2房的雨水管道内有污水排出。经排查,该污水系3-2房东私接污水管,并直接将排污管安插接入新建雨水管道所致。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制止,要求其立即停止偷排行为,并对其涉嫌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据介绍,接下来宝安区水务局将对该涉嫌违法行为快速立案,严肃处理相关涉案人员,并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规排污。

重罚!

处50万元以下罚款

据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私接管道、违规排污、雨污管道混接等行为不仅对宝安区河流造成污染,而且还涉嫌违法。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而《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更是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此外,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点赞!

宝安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制度

从污水横流到水清岸绿,从“零敲碎打、分割治理”到全流域系统治理,从“全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深圳水环境显著改善的典型代表”,茅洲河(宝安段)见证着深圳治水蝶变,在全国开创“高强度持续投入、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的治水宝安模式,4年时间累计投资400多亿元开展系统治理,建成4000公里管网,还清40年污染欠账,全区河流全面稳定消除黑臭,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水环境的持续变好让宝安居民重拾戏水摸鱼的美丽乡愁。

宝安的治水决心和成果,让人震撼。对这一治水成果的保持、巩固和提升,更是摆在面前的又一挑战。为此,《宝安区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和全面加强排水监管工作方案》于11月30日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提出,将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加强排水户日常管理,持续深入推进整治乱排水行为,加强重点面源污染场所整治。

那么,排水许可如何办理呢?宝安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将采取多方联动的方式,组织街道、社区、宝安排水公司批量开展现场勘察,协助指导排水户批量申报。同时,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证效率,申请、受理、审核、发证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

机制!

工程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

水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环境、营商环境的水平高低,宝安狠抓水污染治理的力度和决心已经得到证明,而对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美好景象的守护更是毋庸置疑。

据了解,宝安区水务局将坚持以“工程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的原则,以排水管理进小区为契机,以排水许可证办理为抓手,全面加强排水监督管理力度,强化排水户日常管理,持续整治乱排污水、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巡查+上报+处理+复核+销号”监管体系,加大宣传培训和教育引导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体制,持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构建全民爱水治水兴水新格局。

接下来,宝安将进一步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向河流、雨水管道(箅子)偷排偷倒生活污水、废水、黄泥水和倾倒垃圾、粪便、渣土、杂物等废弃物的各类乱排放行为。排查整治餐饮美食、汽修洗车、美容美发、农贸市场及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面源污染场所的雨污混流、乱排乱倒、超标排放等突出排水问题。

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水务平台,形成全方位“巡查-上报-处理-复核-销号”监管体系,做好问题巡查、发现、跟踪、处理。

此外,宝安区水务局还将通过加快排水管理进小区进场维护、加大水务设施巡查养护力度、落实管养人员设备保障等,提升排水设施运营维护水平。

为了让辖区居民、企业都能够深入了解正确排水知识,宝安区水务局还将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讲解”模式,对重点区域、相关行业等进行深入宣传动员,纠正错误排水行为,规范居民排水意识,让人人都参与到治水护水行动。

据宝安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介绍,《宝安区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和全面加强排水监管工作方案》自11月30日印发实施至今,宣传动员、乱排水整治、排水许可证办理等各项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截至12月11日,在宣传引导方面,宝安区各街道陆续组织召开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和全面加强排水监管工作动员大会,全区共开展宣传培训、动员部署等活动共57场次,在街道各社区、小区、城中村等场所张贴全面实施排水许可和全面加强排水监管工作通告共9740份,派发排水知识手册共9403份和排水许可办理指南共8882份;在整治乱排水方面,全区共出动1410人次开展巡查排查和整治乱排污水,发现问题1049家,已整改804家;在排水许可证办理方面,12月1日至11日,全区共勘察排水户443家,勘察合格150家,发放排水许可证162家。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