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荣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 红色引擎驱动两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15 22:0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庄文信)12月15日,第三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2020)举行,龙田街道喜获“深圳年度基层工作创新单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总动能,着力以党建组团强化企业凝聚力,以党建堡垒增强企业竞争力,以党建桥梁夯实社会稳定性,以党建关怀提升职工幸福感。

据悉,龙田街道工业园区众多,其中大工业区是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区内非公企业众多。街道党工委下设两新党组织191个,两新党员1100多名。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玉红指导企业党支部工作

开展组团共建,发挥资源“凝合剂”作用

街道党工委根据辖区企业按照地域、产业创造性设计组团共建格局,将169个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划分为27个组团,由党建工作突出的党组织作为团长,实现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彻底改变过往各支部单打独斗为通力协作,整体提升了区域内党建工作。尤其是疫情以来,各企业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党组织充分利用组团共建,通过产业互补、业务合作、物资互助等,绘成报团取暖、合作共进的动人画卷。如沃尔核材党总支设立的知心大姐“心理咨询室”面向组团内所有企业职工开放,为2000余职工开导解惑,受到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事迹被市、区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导。

龙田街道两新组织组团共建签约仪式

沃尔核材党总支知心大姐为职工答疑解惑

推动党企融合,发挥经济“助燃剂”作用

街道党工委立足于经济建设推动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助力社会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指导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发展决策,为企业战略布局出谋划策;号召党组织和党员根据企业业务工作、技术瓶颈等实际情况,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攻关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在危难险重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中芯国际等高新企业党员突击队累计研发专利50余项,为公司创造产值超68.8亿元,显著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创新实力。

中芯国际党委党员技术攻关研讨会

构建沟通桥梁,发挥劳资“稳定剂”作用

街道党工委引领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架起出资方、职工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将企业困难、职工诉求、劳资矛盾第一时间汇总,做到小事党支部参与,大事党工委主导,矛盾化解在一线。如指导佳士科技等党组织制定轮值书记接待日制度,今年累计解决职工生活困难40余项,收集工作建议意见1000余条,通过党组织及时向公司高层协商或向政府部门请示,过程虽然艰难,但是党组织坚韧扛起了重任,显著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福利待遇,成为职工信得过、企业愿接受、政府可信赖的纽带。

万晖五金党支部开展职工关爱活动

致力职工关怀,发挥服务“暖心剂”作用

街道党工委致力于党建服务企业职工,通过开放惠民服务,关爱职工生活,长期志愿帮扶等措施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满意度,成为职工亲切的身边人、知心人,让职工群众沐浴在党组织阳光般的温暖怀抱中。

5200平方米的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场馆服务职工群众

如龙田街道打造“1+N”党群服务中心12个,面向所有职工开放图书室、健身房、电影院等场所,全年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40余次,职工参与热情强烈、场场爆棚;指导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立职工“红白喜事六必访”“爱心互助”制度,成为职工群众危急关头的坚强后盾;组建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年均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着力交通疏导、卫生文明、助残扶弱等领域,真正温暖到职工心坎里,成为龙田街道一抹绚烂的“志愿红”。

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唐治红带领义工开展志愿服务

编辑:邱嘉熙